2015年2月22日

安得烈的豐盛生命

余俊銓牧師 講

經文:約翰福音1:35-42

安得烈在聖經當中出現只有十多次,而安得烈的出現,往往與他兄弟彼得相提並論,顯示安得烈在聖經中並不太顯著,我們或許亦不太熟悉他。但是,他的豐盛生命卻幫助我們在生命成長中有學習。

1. 安得烈的生命表現

i. 渴慕真理-安得烈本是施洗約翰的門徒。施洗約翰有一天看見耶穌,並稱祂為神的羔羊,並呼籲兩個門徒(包括安得烈在內)去轉向跟隨耶穌。安得烈本作為施洗約翰的門徒,不是隨意轉向跟隨耶穌,亦不是單因着施洗約翰作為師傅呼籲而做,而是看到耶穌當中有真理(約1:38)。而且,他渴慕從耶穌而來的真理。
ii. 得着真理-當耶穌問安得烈要甚麼時,安得烈央求耶穌在他們那裏住,顯示安得烈願意更得着真理,甚至“埋身”與耶穌同住,預備給耶穌作生命上的徹底改變,並願意認真的跟從及認識耶穌。
iii. 傳遞真理-安得烈不但自己渴慕見主,亦介紹及引領他的兄弟彼得、外邦人及不同的人到主面前得着生命。

2. 安得烈的生命延續,領人歸主,使別人得生命-安得烈是一個相當傑出的佈道者。福音書每一次記載他,幾乎都是記載着他帶領別人去到耶穌面前。他知道主不會拒絕任何願意來到祂面前的人,並且主會幫助他。

i. 領彼得(至親)-他自己找着耶穌後,刻意到自己的哥哥彼得那裏,並告知及宣告他已經找到彌賽亞,並叫彼得一同來到耶穌面前。我們今天會否關注我們至親得救、得聞福音的機會?
ii. 領別人-雖然福音書沒有再記載安得烈領人歸主的事跡,甚至在角色及工作上較為隱藏,但相信安得烈卻在主裏忠心領人歸主。
iii. 領小孩到主前,使別人得益處-在五餅二魚事跡當中(參6:1-13),他引領有五餅二魚的小孩子到耶穌面前,間接幫助五餅二魚的神蹟發生。可能這位小孩子在眾人當中毫不顯眼,而安得烈亦可能不是刻意找他,但無論如何他都願意引領小孩子到耶穌面前,使眾人因神蹟的發生而得飽足。我們有否神的眼光看人?看出別人的特點之餘並看到神可以作工的地方?

3. 安得烈的生命培增-安得烈在聖經中不起眼甚至為隱藏的人物,但暗中卻影響及感染很多人的生命歸向主。在約12:20-22,腓力被幾個希利尼人央求去見耶穌,腓力不經思索便找安得烈去幫忙,於是安得烈便陪半腓力領那幾個希利尼人去見耶穌,得着耶穌的真理。雖然這數個希利尼人是外邦人,但安得烈都願意帶領他們去見耶穌,叫人得着真正的幫助。除此之外,安得烈願意與腓力同行及陪伴去告訴耶穌,帶領那幾個人去見耶穌。安得烈願意生命培增、作別人幫助的生命,但願成為我們的榜樣及學習。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