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教會不要分爭結黨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哥林多前書1:1-17

哥林多前書是保羅及所提尼寫給哥林多教會的信,他們全都是蒙召作聖徒的人,應當與眾不同。保羅提醒哥林多教會是神的教會,所有人都是神大能的子民,今天我們都是一樣。教會要按神的心意生活,而不是按世界的法則及心意去生活。

哥林多是亞該亞省的一個城市,而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其實亦是寫給哥林多周邊的地區。哥林多市及地區當時是經濟發達、很富有的大都會,以致充滿知識分子及財產,凡事富有,尤其在希臘的哲學邏輯方面出了很多有名的人士。但是,教會同時出現很多屬世的方法及問題,例如:以為富有的便有權有勢,所以保羅便稱靠福音養生,而不靠哥林多教會的捐獻,免得神的名受誹謗。

哥林多前書及其他書信都是針對教會問題而寫的書信,哥林多教會是充滿恩賜、富有,亦是保羅建立的教會,但弔詭地充滿各種問題,亦是保羅最感覺煩惱的教會。哥林多教會及今天的教會同樣是一個眾多人聚集的地方,是一個小社會,但其生活原則與社會理應大不相同。

1:10-17提到哥林多教會的第一個問題,是革來氏(哥林多教會中富有但很愛主、德高望重的人)告知保羅這位教會創辦人,說到教會當中有分爭(1:11)。保羅勸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們,要同心說一樣的話,並只可一心一意彼此相合,並且絕不可於中間分黨,因為分爭分黨只會造成教會分裂,破壞基督的身體,有分爭便不能一心一意彼此相合。

於哥林多教會中,分開不同的派別-屬保羅、亞波羅、磯法、基督,其實此舉便直接表明他們只是高舉人,不是高舉神,甚至忠於己意而行,而不順從於1:13表明基督是眾人及獨一的主,不是分開的主。保羅進一步指出保羅不是為他們釘十字架,更加表明不多為他們施洗,表明保羅不是他們的主,所以哥林多教會不應各自擁護領袖,分爭結黨,高舉人而不高舉神。最後,保羅表明自己的職分是傳十架福音的執事,所傳的是簡單十字架的道理而不是智慧的言語,所高舉的是神而不是哥林多人的口才,我們今天所傳所高舉的,亦應是神不是人。

教會不要高舉人,教會要高舉十字架,但願這兩句從聖經中得出的屬靈原則,成為我們常常的提醒及幫助,亦成為我們過合神心意教會生活的根基及實踐。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