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站穩激流中

麥治平先生 講

經文:尼希米記4:1-16

今天我們站在激流的世代上,面對世代的挑戰。當天以色列人及猶太人因犯罪而被亡國,但尼希米於上帝的施恩,帶領以色列人第三次的被擄回歸。以色列人及猶大並非是四大文明古國,相反只是列強包圍的小國,但神揀選於艱難中的以色列民族,彰顯上帝的榮耀,其實他們也是這樣面對挑戰。

尼希米帶領以色列人第三次的被擄回歸,住在外族人已聚居的社會,因着外邦人可能連波斯王的任命也不理會的背景,要重新開始殊不容易。但是,以色列人在尼希米的帶領下,靠着自己的房屋修造城牆,不分尊卑、大小、職位、男女。神的恩領令他們把事開始辦妥。但第四章一開始,猶太人的外敵參巴拉連續說了五次刺耳的說話(參4:1-2),連亞捫人也加入(參4:3),說負面的說話打擊猶太人的士氣。神的子民就要這樣現實地面對挑戰及激流。我們如何面對激流?

1. 在激流的當中,我們仍要禱告

尼希米於4:4、9及14,顯示面對激流當中我們需要禱告。在城牆興建的內憂外患當中,尼希米禱告靠主幫助以色列人興建城牆。縱使仇敵沒有動武人的說話可以擊倒人及人的士氣,但尼希米第一時間透過禱告,神便在當中作工及加力,以致工作得以進展,而仇敵最終計劃失敗。我們作為身處於激流當中的屬靈群體,我們是否以謙卑、信心及不住的禱告,以禱告貫穿我們整個生活,靠主幫助我們手所作的工,抵擋激流,靠主過濾及得勝人的負面說話,以致穩站激流?

2. 在激流的當中,向絕望及沮喪永遠說不

絕望及沮喪不單是負面的事,其可怖之處是帶有傳染性的,浪費了我們很多的氣力。但尼希米及尼希米記的訊息告訴我們,只要仰望神而剛強起來,並且與神同甘共苦,我們的生命及事工必定可以靠主得勝。求主加添我們勇氣去作工,在激流中完成主所託付予我們的使命。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