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誰是路加?

李錦彬牧師 講

經文:路加福音1:1-4

路加福音的對象是提阿非羅的人,很可能是一個官員及有權貴的人。路加福音書寫及成書之前,馬可福音及其他有關耶穌基督的事蹟應已在世,但路加從不輕率而是慎重整理所有資料,而最後把路加福音24章寫成。

聖經是神的話語,其中少部分是神自己的話語(參出20:1-17;但5:5、25-28),但絕大部分是神人合作而去寫成的。路加是一個聖經作者,同時是一個醫生,是一個有邏輯及理性的人,被神所使用而寫成路加福音及使徒行傳。

除此之外,路加是一個佈道者,他寫路加福音,其實就是向提阿非羅大人傳福音。我們深信,路加的心中是非常希望提阿非羅看完路加福音後,能信靠主耶穌為救主及生命之主,如同我們今天應該向別人傳福音,使人得着救恩一樣。

路加亦是一位非常注重禱告的人。在路加福音的記載中,有11次記載有關耶穌的祈禱的事跡或比喻(福音書共有15次記載有關祈禱的事跡或比喻),強調耶穌常常禱告及重視與神的關係。我們會否時常好像路加筆下的耶穌及路加自己,常常禱告及重視與神的關係?

最後,路加是一位宣教者。當保羅身邊的一班同工,因着不同的原因與保羅分開,離開保羅事工的團隊,獨有路加放下工作,並在逼迫的環境下與保羅同在、同工(參提後4:11),是一位貫徹始終、忠心於主的宣教者。我們又是否能成為一位忠心於主的宣教者?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