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保羅在非斯都面前受審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使徒行傳25:1-27

保羅人生路程臨到終時,接受了三位高官的審問,分別是腓力斯、非斯都和亞基帕王。當他結束了第三次旅行佈道, 回到耶路撒冷,便在公會裏受到逼迫。保羅被押到該撒利亞,接受巡撫腓力斯的審訊,腓力斯聽完保羅的無罪申辯,找不出他犯罪的證據,又礙於他羅馬公民的身分,不敢隨意定罪。然而猶太的極端主義者不肯放過保羅,執意陷害,腓力斯因為害怕保羅遭遇不測使自己受到牽連,便把他白白監禁了兩年。

我們看到保羅生平步步遇險,但蒙神保守生命,他總得存活。隨後保羅在接任腓力斯的巡撫非斯都面前受了第二次審訊,非斯都意欲送他到耶路撒冷受審,但保羅盡用他羅馬公民的身分,據理力爭,要上訴至該撒,非斯都准許了他。那時,亞基帕王來到該撒利亞,聽非斯都詳述了保羅的事,亞基帕王願意聽聽保羅的辯論,於是和非斯都一起在公廳中再次提審保羅。

這亞基帕王是羅馬政權下分封的王,與希律有血緣關係,其家族中很多成員都作風不檢,也正是他的父親殺害了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在這樣一位王面前,保羅依然鎮靜地分訴,為主作見證,正應了神對保羅的呼召:作外邦人的光、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神的名(徒9:15,26:18)。

讓我們以保羅的處境,來對照今日自己傳福音的境況:當我們身處逆境,遭遇困難逼迫時,我們是否感到懼怕、變得口啞無言呢?願保羅在君王面前勇作見證的榜樣激勵我們,使你我也為福音的緣故勇往直前。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