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為那城求平安

黎業文牧師 講

經文:耶利米書29:4-9

這段經文有29:7特別的一句說話,呼籲當時被擄於巴比倫的猶太人,要為巴比倫禱告及求平安。當日所發生的是嚴重的情況,當天猶太人被擄,本身已經沒有平安,為甚麼要為那城求平安?同樣,我們生在今天不平安的香港,我們可以做甚麼?

當天巴比倫雖為大城,但城裏充滿罪惡,猶太人本來很想離開,但神叫他們在那裏置業、生兒女,並為那城求平安。今天,我們亦可為香港這個城求以下的事:

1. 為那城求平安-當天神藉着耶利米,一直警告以色列人不要倚靠外在勢力-埃及,而要轉向神,但以色列人一直不聽,以致最終被擄去巴比倫地。試想像過百萬人被擄到巴比倫地,甚至有很多人死在途中,亦有很多人要寄居於這個不想寄居、很想離開、充滿罪惡的地方,甚至可能連耶利米先知亦不想宣講要為那求平安的訊息。可是上帝藉耶利米的口,叫百姓為那城求平安。上帝的心意的確與世人不同,就好像當天耶穌基督定意要去撒馬利亞找婦人談道一樣。

回顧這數年間,香港真的不平安-沒有創新經濟或有壓縮的經濟、政治動盪、工作壓力、樓價高企等。但是基督徒可以為那城求平安,因為那城有平安的話,我們可以得平安。祈禱既是基督徒的權力,同時亦是我們基督徒的力量,我們不是對空氣講說話,而是向那可以改變世界、執掌世界的主祈禱。試看過去的經歷,看到神藉着祈禱改變世界,今天我們亦可以。我們是否可以為提名為長官、官員、我們身邊的人祈禱?我們有否記錄祈禱的感恩事項及祈禱經歷神的同在?

2. 為那城求救恩-我們不只要為那城求平安,而是為那城的人求得真正的平安。人惟有得?神的救恩,才能得真正的平安。還看我們的社會,社會問題存在並且日益嚴重,我們真的要為這城求平安及救恩。當天所羅瑪、蛾摩拉的罪惡滿盈,連人及政府也不能弄妥,最終要上帝出手。亞伯拉罕當天與上帝就保存那城祈禱及討價還價,我們今天同樣可以為那城求救恩。另外,從約拿書的記載清楚看到神愛惜尼尼微人的心腸,希望叫他們回轉,遠離罪惡,我們作為信徒的,我們可以藉着傳福音叫人認識救恩,亦可以成為救恩的流通管子,向我們身邊的親友傳福音。

3. 為那城求榮耀-上帝並沒有叫以色列人離開巴比倫,反而叫他們留在巴比倫,過着正常及聖潔的生活,叫那城得着上帝的榮耀 ,是因為信徒住在其內,並且因着信徒傳福音而有人信主,叫上帝得榮耀。神的榮耀是包括有神的平安、神的救恩、增長基督徒的人口,以及教會的牧養,叫人最終認識神及得着神,並叫神得着榮耀。

我們預備好為香港這個城市,求平安、救恩及榮耀,以致香港能成為神真正所祝福的城市嗎?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