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耶穌-掌管人生的主宰

黃朱倫牧師 講

經文:馬可福音4:35-41;約翰福音20:19-29

我們的人生往往會遇着一些突如其來、意想不到的事情及變化,而這些事情及變化是我們往往不能掌握的。我們活在這世界中,往往找不到安全感,就好像在風平浪靜的情況下划着小船,突然遇着風高浪急的情況,沒有拿到真正的平安。

聖經告訴我們,有一次耶穌和門徒在一條船中,渡到那邊的海岸,其間海中風浪大作。門徒中雖有很多都是經驗豐富的漁夫,但他們都顯得非常慌張,可見風浪的確相當大,甚至令船上都滿了水,情況十分危險。他們就來到耶穌面前,呼求耶穌「老師,我們要死了,你不顧嗎?耶穌卻在另一方面仍在睡覺。為甚麼門徒與耶穌的回應會如此不同?因為我們人生面對風浪時,我們無法掌握風浪,但是耶穌基督卻是風浪的主 - 風浪及海是祂創造的,以致祂能令風浪大作,亦可令風浪平靜。

我們聽過這個聖經記載後,我們可以有兩個選擇及想法:這是神話故事或是真實的事情。是神話還是耶穌是風浪的主,就由我們去作出選擇。當時耶穌平靜風浪後,門徒反被嚇怕。耶穌問他們為何他們如此膽怯,沒有信心,而門徒的回應卻是「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浪都聽從祂了。我們可以選擇相信及把人生交給命運,認為耶穌不能救我們,而命運的好壞決定一切,當我們遇見風浪時,亦只往往能徒嘆奈何。

但是,我們亦可選擇風浪的主 – 耶穌基督。這位風浪的主、生命的主願意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當我們願意把生命交給祂時,我們的生命便有把握了。約翰福音第五章講到患病三十八年的癱子,在畢士大池邊與其他病人等待水動,然後把握機會第一個跳到水中而希望病得痊愈。這個癱子在客觀條件上不可能第一個跳到水中,只有等待機會甚至等到絕望。但是在他的生命中遇見耶穌,並取得祂主動完全醫治了三十八年的病。對於這位戰勝死亡的主,醫治好病了三十八年的癱子是一件容易的事,這位死而復活的主亦可戰勝我們人生命運的問題。我們可以作出以下的選擇 – 我們可以繼續相信命運、或是相信耶穌只是神話故事,還是耶穌是死而復活的主,我們要相信祂。

最後,在約20:19-29提及門徒都因耶穌被殺,怕被猶太人捉拿,以致把門關得很緊。耶穌突然站在他們中間,並重覆說了三次「願你們平安!,證明耶穌是生命的主、復活的主,這份平安真正是臨到門徒身上,以及今天我們的身上,就算風浪在我們面前,我們因有真正復活的主在我裏面,我們有真正的、永遠不會離開的平安。各位,我們選擇繼續相信命運、或是相信耶穌只是神話故事,還是相信耶穌是死而復活的主、風浪的主,讓祂掌管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人生的風浪時,有真正的平安及喜樂嗎?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