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現今機會的三句說話

姚鏡鴻牧師 講

經文:以斯帖記3:12-15,4:13-17

以斯帖原本叫做哈大沙(名字的意思為快樂)的意思,改名為以斯帖(名字的意思為天上的星)。以斯帖的生父去世後,便由叔父末底改撫養成人,並在亞哈隨魯王廢王后另立王后之際,以斯帖便成為皇后。以斯帖記第三章講述哈曼因末底改不肯跪拜他,因而遊說亞哈隨魯王立御旨,把所有猶太人滅絕。面對哈曼如此富有(參3:9)及有權勢的人,再加上王滅絕猶太人的御旨快要臨到,猶太人顯得非常慌亂,沒有盼望。末底改頓時想起在王宮中的以斯帖,要求王后去見王,但是王后稱已有三十天沒有見她。如果她強行見王,除非王伸出金杖,否則人不能在王面前存活。以斯帖正在猶豫之際,末底改向以斯帖講了三句說話,叫昔日猶太人的命運得著轉機,亦成為我們今天的應用及切身的思想,好叫我們今天能掌握應該掌握現今的機會,以祈禱及行動作出回應:

1. “你莫想在王宮裏強過一切猶太人,得免這禍”(4:13)-末底改以這話警告以斯帖,不要妄想能避過猶太人及其民族所面對的危機,相反以斯帖亦要面對這禍。末底改亦藉此話,提醒以斯帖身為王后,有其王后的責任保護猶太人。我們每個信徒不要徒受神的恩典,相反我們都有責任,在社區及我們身處的環境及工作場所,看見上帝給我們現今應掌握的機會,向他們傳福音及叫他們認識神的救恩,同得福音的好處。對內而言,我們亦須對教會生活、相交生活及事奉的投入。

2. “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太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都必滅亡”(4:14上)-末底改以上述說話警告以斯帖,今日亦提醒我們須把握現今的機會,並須突破我們自滿的景況。須知我們蒙恩得救,我們更須成為神所合用尊貴、聖潔的器皿,善用神給我們的機會,追求靈命的成長及聖潔的生活,把福音傳給未認識主的人。以色列人不肯被神使用,以致今天民族受到虧損,願我們不要重蹈以色列人的覆轍。

3. “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份,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 (4:14下) –以斯帖深知能成為王后,是神的旨意,為的是保存猶太人的生命於波斯帝國裏。我們現今的機會就是必須竭誠為主,而不是坐著甚麼也不動,反而善用神給我們的機會事奉神及傳福音。以斯帖的回應是叫百姓為她禁食三日三夜,得著祈禱的力量,繼而冒死去見王,最終把猶太人所面對的危機化解。今天我們能盡力為教會祈禱守望,同時把握現今的機會事奉神及傳福音嗎?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