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主與他們同在」的教會

黎志宏牧師 講

經文:使徒行傳11:19-26,13:1-3

安提阿教會既不是第一間教會,也不是由使徒建立的,卻被神大大使用,成為眾教會的榜樣。對於我們而言,這間兩千年前的教會有著怎樣的提醒呢?

聖靈降臨後,耶路撒冷教會福音興旺,後來卻遭遇逼迫,信徒從耶路撒冷逃散到各地去了。這些信徒一面逃難,一面傳福音,來到安提阿,向當地的猶太人和希臘人傳講耶穌,主就與他們同在,很多人因為他們傳講的福音而信主,安提阿教會被建立起來了。我們看見,這些平信徒因受逼迫而逃離耶路撒冷,他們缺乏領袖的帶領,在逃難中居無定所,聖經中也沒有記下他們的名字;然而他們並未忘記主升天時所吩咐的大使命。當十二使徒仍留耶路撒冷的時候,便聽見安提阿教會福音興旺的消息,於是打發巴拿巴去探望協助。由此可知,大使命最初是由一群無名的平信徒傳出去的。雖然後來安提阿教會得到巴拿巴和保羅的牧養,但若非弟兄姐妹立定心志來建立教會,單憑好領袖,教會也是不可能興旺起來的。今天,我們的教會也非常注重傳福音。然而將福音傳開、讓教會興旺的關鍵,是所有弟兄姊妹都用行動來回應的大使命的託付。

安提阿教會是在無人牧養的情況下被建立起來的,但安提阿信徒並沒有因此而驕傲,沒有為已經擁有這美好的成果而滿足;他們仍然注重真理的教導,渴求神的話語。巴拿巴和保羅樂意向他們提供幫助,“足有一年的工夫”在安提阿教導信徒(徒11:26 )。由此也反映出,安提阿信徒願意順服教導,樂意在聖經上扎根、學習,因此教會的根基在真理中穩固下來,以至日後也能順服聖經的教導,按照神的心意差派保羅和巴拿巴出外宣教。今日我們的教會同樣要植根於真理中。崇拜講道、主日學、團契查經都是學習神話語的機會,能夠幫助信徒得到最好的餵養。我們不要因為已經信了主,就停留在信主的開端;或認為自己已達到某一階段,可以滿足,不再追求長進了。2012年已經過去一週了,你是否從第一天起便立定心志,按照計劃來讀經、追求真理呢?當你今年決定接受挑戰,熱心事奉的時候,你事奉的力量和信心是植根於自己的經驗,還是植根於神的話語呢?願你用心去思想。

昔日主的門徒不僅用口傳講信仰,亦有實際行動的配合。當安提阿的人看見信徒在受到逼迫的境況下,仍然積極見證主,便從他們身上看見了基督的真實。今天當你承認自己是基督徒的時候,你的言行見證是否也與信仰相配呢?我們在生活中與非基督徒一樣,也會遇到掙扎、困難和試探,因此,我們更要留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以免引來不必要的誤解、攻擊和譭謗而有失福音的見證。
最後我們看見,安提阿教會差派最好的人才出去宣教,而非留在自己的教會裏。今天我們是否也有這樣的心懷呢?我們是否常常陶醉於當下的溫馨與舒適,而不願調動和轉變呢?願安提阿教會的興旺讓我們反思自己,也求主讓我們在新的一年裏得著更新;無論長者或年輕人,都為主所用,植根基督,奮得萬民。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