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靈性低潮時

黎志宏牧師 講

經文:詩四十二篇

這詩篇是描寫一個感到心裏憂悶,被人嘲笑,並遠離了神的人之心境。當他看自己的內心時,他所看到的,祇是沮喪、失望。當他向週遭觀望時,他只看見今非昔比,毫無盼望的將來。這樣的心情和感受對於我們今天的基督徒來說,並不陌生。在生活中,實在很多人和事情會令人情緒低落,抑鬱,憂悶。在我們的信主歷程中,我們也可能面對過失敗、被人排斥,不公平的對待,被人批評,不被了解,孤單恐懼…。

但這詩篇不只是情緒的上的發洩,反之讓我們看到當詩人舉目仰望神,傷痛的心靈便得到醫治,靈性也剛強起來。因此,詩人告訴我們雖然環境使人不安,而得勝的秘訣及出路是「應當仰望上帝,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

一、仰望神 - 在1-4節所表達的,是個強烈的自憐自怨的心情。雖然他仍在疑惑的心情及困境中掙扎,但他的理智使他面對現實,並且向他提醒,叫他不要讓內心因為那些惡劣的環境和負面的感受而被牽引波動,卻要倚靠那永不改變的神。我們憂悶的原因,很多時是因我們不開心的經歷和情緒攪亂我們的內心,甚至令理智和性情也改變了。其實,解開鬱悶的捆鎖是要從人的情緒鬱結中走出,去仰望神,讓我們的心被神觸摸。

二、記念神 - 第六節讓我們看到,詩人無論約但地、從黑門嶺、從米薩山、都記念神。所以我們無論到了甚麼境況都要記念神 - 記念神的慈愛,是神賜我們生命。憂悶的解藥是回想和讚美神向百姓所施的仁愛。回想可以使人的思想集中在神幫助人的能力上,而不是你的自助的能力上。詩人雖然有時仍感受到抑鬱的痛苦,卻能從回想中,更覺悟到神確實的應許和所經歷過神的豐盛恩典,雖然他聽見瀑布的聲音,但他稱為「神的波浪洪濤」。他不再認為自己的遭遇是無法忍受的,或在無法掌控,反之看見神的手在掌管著一切。

三、訴說神 - 在詩篇中,我們看見詩人向神表達了各種類型的感受和情緒,他們不單向神感恩、讚美、歡呼、歌頌和敬拜,也向神發出疑問、憤怒、質詢,對仇敵發出咒詛。雖然這些人帶著這般消極的情緒,但真誠的來到並等候在神的面前時,我們看見他們每一個,每一次都經歷了神的醫治,得著了神的力,並且最終發出勝利的歡呼。所以,我們要學習在神面前真誠的去表達我們的情感,我們在與神情感的交流中,是可以被神觸摸,更深的經歷神的同在。因為我們所對話的,所傾訴的是我們的盤石。只要我們認定神是盤石 (9 節),那麼,不論祂怎樣去回答我們,我們就能肯定我們會不再搖動,不會無助。

我們每一個人都會像詩人一樣,有機會遇上靈性的低潮和氣餒的時刻。我們若向內看,不單沒有幫助,反會帶來更多挫折感;向外看週遭的環境,也沒有助益,因為環境會改變,人也不能持久可靠,祇有抬頭仰望神,才是唯一、保證有幫助的出路。無論你過去,現在,或你仍未遇上這靈性上的低潮,也要緊記這詩篇。記著這節經文:「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因為神就在天上,祂明白我們,祂永不改變 (來十三 8)。當我們仰望祂,記念祂,傾訴祂時,祂會叫我們從瀑布、從深淵、從波浪中拯救出來。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