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

不可能中的可能

黎志宏先生 講

經文:耶利米書第廿九章1至11節

當第一批被擄的人,收到耶利米先知的信,勸勉他們安心在客鄉定居,直等到七十年滿後才可歸回,這個安排在人來說實在悲哀!但卻是神的意念。如果神的意念是平安意念,不是降災的意念,為何是這樣安排?這些疑問也是我們很多時痛苦的時刻。

相信神的意念 — 要有積極的盼望

單從本身的經歷,被擄的人很難體會到神賜平安的意念。七十年,是神熬煉祂子民的時間。被擄到巴比倫,才是他們犯罪後能真正悔改可以歸回神的道路,是耶路撒冷再次被神復興和祝福的途徑。在被擄之地,以色列人才可以痛悔昔日怎樣犯罪,拜偶像,離棄神的誡命,重新建立神與選民的關係。因此,我們要相信神,使人受苦的是因為人的罪,神並不甘心使人受苦,也不是麻木地執行罪的刑罰。神的意念是透過管教來要建立我們,使人更要信靠祂,順服祂。因此,對神的意念,我們應懷著積極的盼望。

相信神的勸告 — 要有積極的態度

耶利米勸告被擄的人,被擄不會是短期的,只管在那地建造房屋,栽種田園,吃其中所產的,也要成家立室,生養眾多(29:26-27),意思就是被擄已是一個事實,但神吩咐他們仍然積極的生活。當人面對不想面對的事情,往往只會想到或體驗到自己面對的困難所帶來的害怕、痛苦、壓力、重擔, 和影響。因此,人在這時候便以不同的方式逃避。事實上,他們在巴比倫仍有很大的生活自由度和可過安定的生活,也不是被苦侍。同樣,基督徒的生活不會因神給他們的試煉困難而變得更加糟,相反地,在困難中仍然積極的面對,便更能經歷到神的恩典和看顧。因為神要我們積極面對困難是要建立我們,並非要毀壞我們。

相信神的時候 — 要有積極的期待

在我們有限視野中,我們是很難看到比眼前更遠的將來,人也不能看透阻隔眼前事物背後的演變。神使人「末後有指望」,被擄的人不明白,因為他們看不到七十年滿了,猶大的餘民歡喜回到耶路撒冷,建城修殿的情況。事實上,神永遠有祂自己的時間表,我們面對艱難的日子也是包括在祂所定的時間表中,艱難的日子是有終結的時候,這時候神要為我們開一條出路。可能這個時間不是我們所期望的時間,或是我們難以接受的時間,或是我們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的時間,但我們信神,就也當信神的安排。今日,你所處的境況可能有很大的壓力,甚至感到得受不了。然而,仍要相信神,靠著主給你的力量,你的忍耐便會帶來成果,也就隨著你的生命,叫你堅固有力。

神的意念不但讓昔日的以色列人有指望,也讓今天信他的人有指望。當我們面對難於接受的事情發生,不要只停留在疑惑,失望,傷痛無力的境況,相反我們仍要堅定相信,神是要我們耐心等候神所定的時候,期間我們仍然要努力工作,努力事奉,積極地過每一天的生活。因為神可以叫這事情在末後中仍有指望。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