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4日

你牧養我的羊

黎志宏先生 講

經文:約翰福音第廿一章15-22節

人生在世,總有灰心失意的時候。彼得等一班的門徒有,我們這些現代的基督徒也有,所以我們不斷需要別人的牧養。要建立基督的身體,除了要履行傳福音的使命,我們更要彼此牧養。林前12:25-26說過我們要彼此相顧,同得快樂,同得榮耀。希伯來書亦說過我們不可停止聚會,因為人的靈性總有軟弱的時候,這時就需要別人的關心,支持,激發愛心。無論年齡大小,我們各人都需要被牧養,因為每個階層的人,在生活上都會面對壓力,活在需要之中。正正因為我們有很多擔憂,現今的教會就很需要牧養的同工,而且這個需要十分逼切。但是牧養的工夫是不輕易的:要看守、保護、看到羊群的需要、危難時更要施以拯救,牧養當中更會遇到困難:有時會灰心,有時不知怎樣做下去,只覺得沒有力量。透過約21:15-22我們明白怎樣才能持久,有力量地彼此牧養。

牧養必須從愛開始,這個愛是牧養的根基,如果愛的根基不穩,牧養就會動搖。彼得三次不認主,主卻沒有責備他,反而愛他以至將極大的責任交托他。這種愛更能使人去回應、去建立信心、勇氣及力量。能夠全情愛主的人,神都能將牧養的責任交給他,讓他全心愛神的羊群。建基於愛神的牧養,才不會灰心,才能持久。首先體察到神的愛的牧人,才有力量去愛神的其他羊群。

牧養是需要代價。神除了用愛去關顧彼得外,祂亦警告他跟隨祂的代價,為主受苦,為主殉道。我們的代價未必比彼得重,但我們遇上的,彼得也未必曾遇過,因為我們都生活在壓迫當中,沒有真正休息的時間,夫婦相處,子女教養也要費神,教會事奉也可能遇上壓力,這種種事都使我們覺得自己再負不起牧養的代價。這種顧慮,成為我們關心別人的拉扯,成為我們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及時間去關懷弟兄姊妹的藉口。但如果沒有人首先付出,我們怎能在困難的時候得到別人的關心呢?如果我們首先付上,將這個牧養責任交給我們的神必然會為我們加力,與我們同在,這樣我們就不會懼怕,我們更要學習去欣賞,去肯定已經為牧養付出的弟兄姊妹,令他們的事奉得到鼓勵,得以持久。

牧養的工作是不能,亦不需要比較。約翰與彼得,有不同的持質,有不同的恩賜,但卻同樣被召,同為主作工,今天的教會,有不同的組別,弟兄姊妹的恩賜,能力亦各有不同,需要不同層面,不同方法去牧養。但唯一相同的,是每個負責牧養的都要學習專注自己的羊群,不計數量,按其需要給予援助。牧養的得失不在乎果效的大小,主所著重的是牧養中有沒有愛,因此牧養不是輕省的,是需要努力承擔的。

每一個愛主的人都有責任去負起牧養的工作,這是對神愛的回應。這個工作要不斷經歷神的愛,然後才能有推動力。喜樂的是當人專心,不比較地付上的時候,神就會加力。教會的弟兄姊妹就會不斷地被建立,彼此的關顧。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