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日

外抗強敵,內除憂患

蘇漢源先生 講

經文:尼希米記第四至五章

尼希米記第一至三章提到尼希米帶領以色列民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的原因及初步的進程。到尼希米記第四至五章,我們看到仇敵魔鬼對以色列民展開攻勢:以下簡述牠藉著內憂外患打擊他們的土氣。當時百姓四面受敵:北有參巴拉人,東有亞捫人,南有阿拉伯人,西有亞實突人。這些人試圖阻攔工程的進行,以防他們阻礙其貿易及交通,或成日後的威脅。

(一) 外憂

(1) 嘲弄、嗤笑(四1-3)

這些人嘲笑以色列人,指他們所建的城牆是用曾被火燒的石頭建成的,就是「狐狸上去也必跐倒」。

尼希米的回應及結果(四4-6):他並沒有退縮或爭辯,而是以祈禱及專心做工作回應。結果,「城牆就連絡,高至一半」。他的表現就像主耶穌的榜樣。(參彼前二23)

反省:我們今天有否懼怕別人的譏諷?面對嘲弄,我們的表現是否像主耶穌的呢?

(2) 合力攻擊(四7-8)

來自四方的外敵聯手加害猶大人,就如魔鬼今天從屬靈及肉體二方面著手攻擊我們一樣。

尼希米的回應(四9):以禱告和防守抵當他們。

(3) 威嚇(四10-12)

敵人見猶大人力氣衰敗,便想伺機偷襲,引起恐慌。

尼希米回應及結果(四13-23):他先分派百姓拿武器站崗,並運用屬靈資源,鼓勵他們記念主的大而可畏。結果,仇敵放棄侵襲,工程亦能繼續進行。

反省:今天我們如何面對威嚇呢?縱然約瑟面對哥哥們的排斥和憎恨,他仍堅持他的正直,指出他們的罪惡。我們能做得到嗎?當我們面對如此處境時,我們該學習尼希米,記念神的大能與慈愛,以此為鼓勵。

(二) 內患:分化(五1-5)

在工程進行其間,百姓中出現貧富懸殊的情況。貧窮的要低押產業、兒女來換取糧食。貧富不均並不直接地與工程有關,而是民中有人向弟兄取利,在借銀錢糧食時取百分之一的利息。此乃違背律法的。(參出廿二25-27,利廿五35-38)這些全出於人的貪婪。

尼希米的回應及結果(五6-13):他勸債主無條件地借銀錢糧食給所需的人,並把之前所得的抵押品及利息歸還。眾人都起誓應允,一同讚美神。

反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有沒有在別人身上取好處?看到弟兄姊妹中間出現不公或分化的事情時,我們又會如何?尼希米在多年的任期期間,從來沒有吃省長的俸祿(五14-19),他的表現與以前的省長及那些貪婪的百姓有極大的對比。他的動機並非要討好人民,或想向神討求甚麼。而是他看神記念且施恩與他的工作,他以作出回應,更願作出犧牲。我們事奉時,若能為神的緣故而甘心樂意獻出力量、時間和金錢,神必親自報答。

總結:在現今的世代,魔鬼仍用諸般方法企圖破壞我們的屬靈工程,我們應當緊慎自守同心協心地應戰。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