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13日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于中旻教授 講

經文:詩篇第二十三篇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牧者是羊的牧人,是領羊者,負責羊的安全。在大衛的時代,「牧者」一詞的意思是領袖,以色列人稱耶和華為牧者,意思就是耶和華是我們的領袖和君王,負責我們的溫飽、安危,把一切最好的都給予我們──祂的羊群。這位牧者領袖,不但愛惜羊群,甚至愛到為羊捨命。

新的生命──「祂使我的靈魂甦醒」

保羅在以弗所書論到我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這是指著靈魂的死亡而說。耶穌卻能使我們的靈魂甦醒過來。死前和復活之後是不一樣的,我們的靈魂在死以前對很多事物都看不清楚,不認識神;靈魂甦醒以後,一切都更新了。

新的道路──「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世人所崇尚的自由,是為所欲為的自由,但他們受罪惡捆綁,沒有想不做就不做的自由。沒有新的生命,就不能走新的義路。一個屬靈生命自誕生開始,就曉得走義路。聖靈會時常提醒我們要走義路,也會為我們沒有走義路而擔憂。

新的盼望

信主的人有新的盼望,保羅年老之時,為主受逼害,生活環境惡劣,身子一天比一天不好,眼目昏花,但他說:「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保羅能說這話,因為他有新的盼望,而這盼望也正是大衛的盼望──「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永遠遠。」神是我們的牧人,祂愛我們,想到能跟祂永遠在一起,我們心中不但歡樂,更加充滿盼望。

曾有人說,只要有愛的對象,知道要做甚麼事情,知道自己要往哪裏去,人就會快樂。今天,我們有愛的對象──耶穌,我們知道要做甚麼事情──走義路,我們知道自己要往哪裏去──往新天新地永遠與神一起,我們實在快樂無比。願我們在新一年裏,有新的生命,新的道路,新的盼望,好叫我們的內心一天新似一天。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