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

祂使人在夜間歌唱

袁錦強長老 講

經文:使徒行傳16:22-31

使徒行傳16章記載了保羅第二旅行佈道的一些經歷。保羅等人在歐洲的工作,結出最好的果實:建立歐洲第一間教會—腓利比教會。跟着保羅、西拉碰見一個被鬼附能行法術的使女,因不斷的喊叫干擾保羅,保羅奉主的名將附在使女身上的鬼趕出來。使女的主人們見發財的希望沒有了,於是揪住保羅和西拉帶他們到市中心見官長及裁判官面前控告他們。

保羅、西拉被眾人攻擊,官長吩咐剝了他們的衣裳,用棍打了許多棍,更將他們下在內監裏,兩腳上了木狗。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保羅、西拉蒙神解困並救了禁卒,並帶領他和他一家信主(參徒16:25-31)。也許我們會覺得奇怪,當保羅、西拉在這黑暗困難的處境中,為甚麼還能在半夜唱詩讚美神呢?

1.仰望主耶穌,黑暗變光明 - 但保羅和西拉在此黑暗的困境中仍能內心平靜,在半夜唱詩讚美神。肉身的痛楚及捆鎖沒有令他們失望喪志,反而令他積極地在獄中為主作見證,因為他們轉眼定睛仰望耶穌,不再注視眼前短暫的困境(參林後4:17-18)。基督徒有永生的盼望,將來有永遠的賞賜,單單這個就足以使我們在任何環境下仍能唱詩讚美神。

2.有主常同在,捆綁得釋放 - 因為有神與他們同在。聖經幾次提及耶穌基督站在保羅身邊。信徒在受苦中,會覺得神格外同在,因為環境促使我們謙卑的到主面前,一心投靠祂(參提後4:17)。

3.萬事交託主,迷惘得倚靠 - 我們要平時操練禱告,讓「禱告」成為一種遇到困難時的自然反應,將萬事交託主。在患難中仍能喜樂,因為有神與他們同在。保羅教導我們:「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然而,信徒在受苦中,會覺得神格外同在,因為環境促使我們謙卑的到主面前,一心投靠祂。

生命的見証「走過在輪椅上的50年,我仍與耶穌同行。」:

輪椅上的畫家瓊妮(Joni Eareckson Tada),她十五歲時信主,但17歲時因跳水意外,從此肩以下失去了活動的能力,只能沮喪的在輪椅上度過她的餘生。她相信靠上帝能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她學習用嘴叼筆寫字及繪畫,還寫了許多書,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勉勵那些有各種障礙,落在苦難中的人。《輪椅上的畫家》就是Joni的自傳。除此之外,Joni還做電台主持人,去各處演講,來幫助更多的人。

當她對生命絕望時,信仰卻成為了她情感和精神上的錨,沉沉的托住縹緲無望的心靈。她好驚訝這看似充滿折磨的50年,竟然感覺如此短暫。或許就像彼得前書所說,等我們暫受苦難後,神必要親自成全、堅固,並賜力量給我們(參彼前書5:10) 。

總結:1)因着信心和讚美,神要工作,讚美能戰勝鬼魔;2)人生的黑夜(困難)免不了,但在困境中要仰望投靠神,就能歌唱,並能造就人!3)盼望神賜給我們喜樂的心,在任何環境中都可以喜樂及唱詩讚美神;4)縱使神沒有把黑暗挪去,祂仍能使人夜間歌唱,叫神與人都為之側耳及喜悅。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