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

疫境苦情、神有應許

鄔天輝牧師 講

經文:羅馬書5:1-5

在疫情裏,經濟萎縮、市道蕭條、人心惶惶、焦慮無助、生活窘苦、抑鬱加增、教會實體的崇拜也要暫停!當中也引發了我們一些正面的和負面的信仰問題。或許會問:「為甚麼神不愛我們?為甚麼神沒有行動?」願透過今天講題「疫境苦情、神有應許」去探討苦難的問題。

羅馬書5:1-5提到兩種恩典:白白得到的恩典(vv.1-2)和要付代價的恩典(vv.3-5)。信徒在基督裏能因信能稱義、與上帝和好、站在恩典中、以及有永恆的盼望。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花開常漫;在人類的歷史中,戰爭與苦難似乎沒有停止過!哪一個世紀沒有苦難呢!不要只是傳甜美的福音,也要傳在苦難中的福音。

一、聖經論受苦

在聖經裏有很多提及受苦的經文(詩90:15;太16:24;腓1:29;提後2:9上),也提到很多人為主受苦和殉道,例如:創世記的約瑟、摩西、約伯及保羅等等。保羅提及他為主的緣故多受勞苦,屢遭苦難(林後11:23下-28)。然而,他有了苦難就高興了,原因是他白白得着主的恩典,而在苦難中生出忍耐、老練與盼望,生命得着改變和變化。德國神學家潘霍華曾寫道:「基督呼召一個人,乃是呼召這個人為基督受苦、為基督受死!」所指的是一種要付上代價的恩典。

二、受苦的意義

上帝讓基督徒受苦有其目的:(1)受苦使我們願意悔改,脫離罪惡轄制,使我們走在上帝的道路之中(詩139:23-24);(2)受苦使我們願意改變自己,順服上帝的旨意,使生命獲得益處(詩119:67,71);(3)受苦中願意順服上帝的旨意去行,使上帝的旨意能夠成全(詩105:19);(4)受苦使更多人得到上帝的恩福(提後2:9-10;林後1:3-6)。

三、主在苦難中、與我們同行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賽41:10)在我們的人生之中,難免會遇到風浪;工作、經濟、癌疾、孤單、死亡等等,要知道基督是一切的答案,祂不會撇下我們,甚至背起我們。在暴風雨中有耶穌在船上,祂與我們同在,我們就不怕風浪。

有一句很有意思的說話,「跟神乘風破浪,讓苦海變甘甜!」在人生的疫境苦情中,神應許必與我們同在,祂永不忘記我們。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