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誰遇見神蹟?

譚卓洪先生 講

經文:約翰福音2:1-11

「以水變酒」是耶穌所行的第一件神蹟,而這神蹟對我們又有甚麼意義呢?約翰一開首就說明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而這道就是耶穌基督。不同的人都以「作耶穌的門徒」回應這太初的道,約翰使用了交叉平衡體去說明「做門徒」的道理;而當中最精華部份就是約3:36「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這是得永生的唯一道路!

約翰指明,若要作主門徒,我們就要經歷神,要經驗神蹟。

約翰用以水變酒的神蹟,闡述了三組人與上帝的關係:

第一組:耶穌與馬利亞(一、做門徒要深知穌是誰)
馬利亞可能在婚宴有長輩的地位,所以主人家找她解決無酒的問題,而馬利亞去找耶穌,因她深深知道耶穌是神的兒子(這是三十多年前發生在她肚裏的第一個神蹟)!當一個人處身於危機的時候,是最真實的時候,當我們有困難的時候,我們首先會找誰?會否先找耶穌?作主門徒,首先應該知道耶穌是誰,否則我們只有膚淺的信仰。

第二組:耶穌與用人(二、做門徒要心深順服聽命)
用人即是奴隸,有責任為客人清潔骯髒的雙腳;當日的奴隸是無人權的,若做錯了事,家主可以打死他而沒有任何責任!約翰沒有描述這班用人的感受,耶穌吩咐用人將用作洗腳的水倒出來給客人飲用,若有不理想的事發生,用人就要擔扛死罪!但當日用人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憑着信心勇氣執行耶穌的吩咐,今天我們又如何執行主的吩咐呢?或是我們只看到困難、壓力,但忘記去數算主的恩典呢?當我們樂意信靠順服,我們就會好像這班用人一樣,可以經歷到神,看到神蹟。

第三組:管筵席的與新郎(三、做門徒要深願經歷神蹟)
一個宴會成功,是管筵席的功勞;但這位管筵席的則一片茫然,享受了當中的成果;當神回應我們的祈禱,是一個過程,然而在等候當中,是一個祝福,神很盼望我們享受整個過程,而不是單單享受成果!有時雖然會膽顫心驚,但你仍可經歷到神的作為,經歷到神蹟。當中有兩個條件:1.你先要有一顆願意經歷的心,不應只是享受當中的成果;2.你要付出勇氣並信心,聽神的吩咐,將神的道行出來。

你願作這三組人的那一組呢?馬利亞?用人?管筵席?
馬利亞深知耶穌是誰,所以懂得依靠祂;用人則是以信心及勇氣、聽命於主的吩咐,故此便遇見神蹟;最後我們不盼望我們是管筵席的,因他只是享受成果,但不明白神的意思!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參與,並且經歷神蹟,藉此去經歷祂、認識祂。我們有否按着神的心意去跟從祂?在今天這個大疫情中,我們有否經歷到神自己的真實呢?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