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以馬忤斯—信仰之旅

袁錦強長老 講

經文:路加福音24:13-35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國封關,以致各旅遊熱點都去不了,推薦大家去這信仰之旅。路加褔音24:13-35記載耶穌復活後,門徒中間有兩個人往以馬忤斯去,在路上有奇遇!讓我看看是甚麼奇遇?

  經文記載,當時有兩個門徒在耶穌復活那天的黃昏往耶路撒冷西北的一個村子去(可16:12形容他們往鄉下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 Emmaus,距耶路撒冷約十一公里,估計走路大概要花上兩個半小時。

一、跟隨主的人不需要留名

  這兩個曾經跟隨耶穌的人,雖然不列在十二使徒之中,但因為曾經是跟隨耶穌的人,所以也被稱為門徒。其中有一人名叫革流巴,另一人的姓名沒有提及。這裏提醒我們,跟隨主的人不一定需要留名,我們只要忠心的跟隨,主是知道的會我們的需要按時施恩。

二、有知識,但缺少信心

  路24:17-24:這兩個門徒的心中,只相信耶穌是先知。他們曾親近耶穌,有很多關於耶穌的知識,看過祂行各樣的大能,聽過祂精闢的講道,但不相信祂是神的兒子。他們有很多知識,但是沒有信心。我們信耶穌後,是否對耶穌所行的神蹟和復活還是有保留的相信,因此努力用各種解釋把神蹟合理化。當我們這樣做,其實對自己的信心一點都沒幫助。

三、眼睛給蒙蔽了認不出主

  路24:15-16: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可能他們腦海裏只記得耶穌在世時風塵僕僕,居無定所,為人受苦樣子。當耶穌主動的顯現並和他們同行,他們眼睛好像給蒙蔽了,認不出耶穌來。我所們會否被過去的包袱或眼前困難所影響,看不見主也聽不到主的聲音?

四、耶穌明白門徒的困惑

  路24:25-27,32:耶穌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聖經上所指着耶穌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讓他們心裏火熱起來。我們是否願意謙卑承認自己的無知,接受主的訓導讓我們服侍主的心火熱起來?

五、主讓門徒眼睛開了

  路24:28-31:門徒邀請耶穌一同住並坐席。當耶穌與他們「用餐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的時候。他們眼睛忽然開了能認出耶穌來。我們要常常守主餐記念主,主就會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的信心更加堅定。

六、重拾火熱的心,見證復活的基督

  路24:33-35:他們就立刻回耶路撒冷去,將遇見復活耶穌的事告訴使徒們。信仰不只是求自己的平安和喜樂,信仰是行動,接受上主的差遣。我們願意重拾火熱的心,向人傳褔音,見證復活的基督嗎?

總結思考:

1. 你的以馬忤斯路是怎樣呢?你現在的屬靈光景如何?不冷不熱?忽冷忽熱?懷疑?失望?灰心?求聖靈光照。
2. 在屬靈的道路上你有沒有與主同行的經歷呢?回想起來,是否能夠使你再次經歷這位復活的基督,重得勇氣、盼望和力量呢?
3. 你願意再去見證這位復活的基督嗎?你會有甚麼具體的行動呢?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