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

在地若天的敬拜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啟示錄4-5章

啟四至五章記載將來在天上的敬拜。在(啟4:1)開始,有聲音叫約翰到天上去,叫他得着有關以後必成的事的指示,看見天上敬拜的榮耀,並記錄下來叫眾聖徒在患難中得勉勵及安慰,積極面對面前的生活及處境,等候主再來。

於啟4:2記載着一個安置在天上的寶座,在地上是君王的寶座,但父神才是真正天上寶座的擁有者。經文進一步形容寶座好像碧玉及紅寶石,又有虹圍着寶座,好像綠寶石,表示父神的尊貴及榮耀。在寶座周圍有二十四位長老,可以代表整本聖經舊約(十二支派)及新約(十二使徒),亦可代表眾聖徒的敬拜。各長老都是身穿白衣(代表其聖潔的身分),頭上帶着金冠冕(代表其尊貴的身分)。寶座發出各種響聲(表示父神的威嚴),並有七戔火燈在寶座前點着,是神的七靈,亦是代表教會,為主耶穌保守、看顧及鑒察全地。寶座前好像有一個玻璃海(其實是鑽石)舖滿全地,並有遍滿眼睛的四活物在其周圍,都是指着及象徵超越一切、鑒察全地的人子耶穌基督:

1. 在舊約被預言為猶大的獅子。
2. 在世間降生成人,東奔西跑服侍他人,好像勤勞的牛犢一樣。
3. 在世間耶穌為完全的人
4. 飛鷹為空中飛鳥之首,預意耶穌的超越及鑒察全地。

隨後,約翰便進一步記載天上的敬拜。經文一直至(啟5:9),描述着四活物、天使、二十四位長老,以及所有經耶穌基督救恩完全買贖之人,對父神及羔羊耶穌基督的敬拜(啟5:9)。長老稱父神及羔羊為「聖哉、聖哉、聖哉」的全能者,其他敬拜的人亦不斷將尊貴、榮耀及權柄歸與父神及主耶穌基督。他們敬拜神的原因,是因為神的創造,亦因為耶穌基督完全的救贖,配開書卷,展開對大地最終的審判,亦實現神最終救贖的計劃。

作為基督徒的我們,要思想及常常仰望從天上來的盼望,不要眷顧地上、暫時、短暫的事。同時,今天我們在地上的敬拜,是在地若天、在地上預習、以致在天上能與父神、主耶穌基督,以及眾天使、長老及聖徒,進行永不止息的敬拜。但願我們好好在地上好好事奉及敬拜神。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