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7日

剛強儆醒、奮勇迎戰

鄔天輝牧師 講

經文:以弗所書6:10-20

今天是感恩崇拜,已是第42屆,讓我們教會不斷成長,榮耀主名,要不斷感恩。我們知道保羅為福音被囚的時候寫了腓利門書、歌羅西書、以弗所書和腓立比書。以弗所書是「深」的一卷書,是因為保羅寫出有深度的屬靈生命和榮耀的國度。以弗所書也提及以下關係的書信。

1. 上帝與人的關係

在1-3章是提及上帝與人的關係,我們原是與神為敵,藉着主奇妙的工作,將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上帝要建立榮耀的教會,就是我們這群相信耶穌基督,跟從祂的人,成為榮耀的子民。這是因着上帝的大能,人的生命得改變。

2.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在第4章教會合一的生活,在第5章肢體相愛的生活,而第6章家庭和睦的生活。用我們相愛的行為去見證與神的愛的關係。不過,我們要建立這關係是要經過不少的挑戰的。「將兩下合而為一」(弗2:14),用愛才能建立,是很重要的真理,是十字架的道理。

3. 人與撒但之間的關係

保羅在監牢中常接觸羅馬兵丁,他們所穿戴神所賜全副的軍裝,是保羅提醒我們與魔鬼的關係。這是世人要面對的屬靈爭戰,但這爭戰並不是偏激的靈恩主義,不是魔鬼與主耶穌之間的爭戰,而是我們的責任,要剛強儆醒、奮勇迎戰。

在這段經文,保羅提醒我們面對這屬靈爭戰,第一要認清敵人。敵人不是屬血氣的(11-13節),是屬靈的惡魔(林後10:3-5),撒但名字的原來意思是「敵對者」、「譭謗者」,叫人不相信神的工作,懷疑自己的身分,造成人與人、人與神關係的破裂。魔鬼也叫人自高自大,引誘我們遠離神。

彼得說:「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彼前5:8-9)只要我們儆醒,洞悉魔鬼的技倆,所謂「知己知彼 、百戰百勝」,我們一定能靠主得勝。

第二,要靠主大能戰勝一切:用神的話去戰勝,魔鬼曾試探主,保羅倚靠主大能,作剛強的人。主耶穌勝過撒但的試探(太4:1-11;路4:1-13),只要我們靠主大能,就作剛強人。

第三,在屬靈爭戰、要穿戴軍裝

全副軍裝包括救恩的頭盔、公義的護心鏡、信德的籐牌、真理的腰帶、平安的福音和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這是缺一不可的。最後,就是「隨時多方禱告祈求」,禱告是十分重要,可攻破魔鬼的詭計。我們又差不多走過一年,來年我們要靠着神的大能,作一個剛強的人,要穿戴全副軍裝,今日要成為基督精兵,面對屬靈爭戰,我們有時會軟弱,但倚靠主就能誇勝。求主幫助。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