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

信靠順服,剛強壯膽

鄔天輝牧師 講

經文:約書亞記1:1-9

摩西是聖經中領袖的典範,為人謙和、得神尊重。摩西是一個很偉大的領袖,但再偉大的領袖終有一日會過世,需要交棒與接棒。摩西交棒給約書亞,不是偶然,而是神一早已經揀選了約書亞。耶和華對摩西說:「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你將他領來,按手在他頭上,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囑咐他。又將你的尊榮給他幾分,使以色列全會眾都聽從他。他要站在祭司以利亞撒面前,以利亞撒要憑烏陵的判斷,在耶和華面前為他求問。他和以色列全會眾都要遵以利亞撒的命出入。」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將約書亞領來,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按手在他頭上,囑咐他,是照耶和華藉摩西所說的話。(民27:18-23)約書亞接棒,得到神很大的賜福。耶和華囑咐嫩的兒子約書亞說: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領以色列人進我所起誓應許他們的地;我必與你同在。(申31:23)

約書亞是一個合適的接棒人選。摩西上山取十誡後要下山時,約書亞一直在摩西身邊做摩西的副手。以色列人和亞瑪力人作戰時,摩西吩咐約書亞去打仗,他和亞倫、戶珥上山禱告。摩西在曠野一個稱為加低斯的地方打發十二個探子到迦南窺探,只有約書亞和迦勒具有信心可以進入迦南地得之為業。約書亞當時很顯然是摩西身邊的左右手,且是值得信任之人,更是一個軍事天才!

人的屬靈領袖需要

一、謙卑信靠神

約書亞可以成為屬靈領袖,因為他符合謙卑的條件,願意服事人,願意順從領袖,更加願意順服神的帶領。約書亞對神很有信心,雖然有困難,但神會成為他的幫助。約書他的信心從何而來?來自摩西的傳承及栽培。約書亞除了謙卑與人同工之外,也是有信心超越環境的人。「沒有信,就不能 討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並且信祂會賞賜尋求祂的人。」(來11:6)

二、被聖靈充滿

約書亞可以做到,因為有聖靈的幫助唯有依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所做的所有都是在事奉耶和華。何為被聖靈充滿?(亞4:6)所述「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三、全家事奉神

約書亞知道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事奉耶和華。(書24:15)「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事奉神就是我們最大的喜樂,得見主的道興旺,信徒得以造就,教會被建立,神的名被高舉,我們就喜樂;得到主說:是良善又忠心的僕人,我們就滿足了。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