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7日

同心入迦南

郭朝南牧師 講

經文:約書亞記3:1-17

引言

以色列人經歷了出埃及、過紅海,曠野四十年後,終於即將進入主所應許流奶與蜜之地—「迦南」。而入迦南地之前,以色列民必須渡過約旦河,因此,他們用了三日預備,跨出一直居住的帳棚,以信心高舉主同在的約櫃,並同心踏進約旦河中,回應主的指引。

一、凖備入迦南

1. 清早起來,要與睡意、肉身的軟弱作敵,但以色列人皆能戰勝。
2. 三天的預備,官長走遍營地,是為了將神的旨意盡告訴以色列人,亦是要他們準備妥當(心理,物質上)。心靈上更務必要自潔,才能進入那神所應許之地。
3. 百姓與約櫃距離二千肘,是為着人口眾多的以色列民皆為看見這象徵「神與我們同在」之物,這能使不斷迎來挑戰,困難的以色列民看見神的恩手,令他們安心。就似我們的十字架,象徵了神的救贖,每當定睛十架時,便知道神沒有離棄我們。

二、同心行動

1. 進前來聽:神透過約書亞將祂的話語吿訴以色列民,叫以色列民全體得着信心,而非只是約書亞一人。
2. 離開帳棚:離開四十年來居住之所,安舒之地,甚至必須拆除它才能繼續前進,只為了,神的應許。
3. 祭司枱約櫃,走在會眾的前頭:祭司代表了現今教會的領䄂,必須走在眾會友的前頭,而會眾亦要憑着「神同在」的信心,支持教會領䄂。領袖亦必須勇敢踏出去,腳入約旦河,神奇妙的大能(河水全然斷絕)才會展現。

三、同得果效

1. 神的承諾:祂有着不變的愛,踏進約旦河更彰顯着祂從開首已一直在保守。
2. 約櫃的同行:除了在神蹟上看到神的同在,百姓亦可以透過高舉約櫃,得知神一直都與我們同在。
3. 經歷挑戰:面對迦南地內眾多外族強敵,以色列民所需要的,是持信心繼續面對未知之挑戰,而非單靠屬地上的其他方法。

總結

現今的社會動盪不安,風雨飄搖。作為身處亂世之信徒,我們首要所做的,就是持守我們之信心,明白神一直與我們同在,以聖經之真理和愛高舉神全然掌權,並以此勇於踏出自己的安舒區,讓神的大能降臨。另外,我們亦要同心合一,明白人人皆有自己想法和取態,但切勿忘記基督徒是以神愛相待,以真理束腰。願能以愛彼此包容,使這地能從我們身上彰顯神的慈愛、公義、真理。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