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

為何在恩典中墮落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啟示錄3:1-6

撒狄教會是一所從恩典中墮落的教會。這所教會的恩典不少:首先,它坐落於撒狄城上,地理位置優越,在一千五百公尺的大平原上,城市三面皆是陡坡,外國軍隊難以攻取。第二,撒狄城曾經建立過華麗的宮殿,出產過精美的藝術品,城市燈火通明。雖然環境不錯,但在七間教會中,神對撒狄的責備是非常嚴厲的,「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啟3:1),斥其為有名無實的教會。基督徒信仰上的虛假,嚴重破壞與神的關係。所以以下數點教訓,值得我們牢記:

一、基督徒要立志效忠

神掌有七星及七靈(啟3:1),表明祂有完全的管治權。七間教會,以至全地均受神的監察。基督徒需要緊記這一點,個人在靈性上不能鬆懈。牧師回想自己的人生,數十年來奉行一個原則,就是週六晚上十一點前,必定睡覺休息,預備週日事奉。對於牧者而言,應酬是不能避免的一環。然而,在世光陰匆匆,根本無法應酬所有人。基督徒必須小心挑選,有明確的習慣和原則,才能確保自己矢志跟從神。第四節指出撒狄少數身穿白衣的人,是未被罪惡玷污的基督徒。他們是好榜樣,就好像一些有原則的基督徒商人,選擇週日不開店,即使人流再旺,也決定以主居首。年輕的兒女,尤其要立定志向,一生效忠神。

二、基督徒要及時回轉

牧師憶起一個溫水煮蛙的實驗,當你將一隻青蛙放進沸水中,它會立刻跳出來;但是如果將這隻青蛙放進冷水中慢慢加熱,它卻察覺不到危險,被活活煮死。這個實驗告誡我們:若基督徒陷在罪中,沒有及時回轉,將不知不覺地養成習慣,因此要立時抽身。要及時回轉,最重要的是回想自己所領受的、所聽見的(啟3:3)。大家都熟悉浪子的比喻,其實小兒子就是想起父親從前如何疼惜自己,將最好的分給自己,猛然重投父親的懷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3:6)做基督徒就是要聽神的吩咐,又加以遵行。

三、基督徒過得勝生命

第五節是對忠心者的鼓勵,未被玷污的基督徒,神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啟3:5)對生命冊的解釋,有指是呼應舊約出埃及記的記載,指摩西不能進入迦南地,二是指千禧年來臨時,忠心的基督徒會被神賞賜,擁有得勝的生命,並被主所承認。今天我們已得救的信徒,要全力爭取得勝的生命。多年前牧師去歐洲旅行,目睹許多教會的衰微。那些教堂座席逾千,聚會者卻只得數十。面對這樣的困境,基督徒更要立志跟隨神,努力廣傳福音,讓更多人得着永恆的生命。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