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以主愛面對洪流

霍健華傳道 講

經文:羅馬書8:31-39

最近的社會時局,我們渴望平安。然而上帝不是保證我們出入平安,但祂卻保證即使在世有苦難,聖靈也會幫助我們在禱告中忍耐等候,並保證我們與基督同得榮耀。

一、認真身分

上文第16節有一個詞是「同證」,原來我們已經有了上帝兒女的名分;第二,就是18節的「榮耀」,我們可以再得受造時的榮耀;第三,第23節的「嘆息」,為甚麼嘆息?因為人生充滿了悲和喜的交織,我們有時有病痛、醫治;打擊、安寧;軟弱、強健;衰敗、復原等等。就如第19-22節,都說明我們只是「受造之物」,自己的限制。
現今資訊的發達,我們很難獨善其身,世界令我們面對的風險更大,很多事實證明,這個世界只會越走越苦,因為這是自然的傾向,是罪了入了世界的必然結果。如果是這樣,我們豈非絕望嗎?

二、聖靈介入

我們這一群是被造之物,我們都不想如此,而且在11節:「…也必藉着住在你們心裏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上帝放在我們裏面這些被造之物身上的,就是聖靈的介入。而且像羅6:4,是包括行動的,「…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着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我們既是上帝的兒女,就有一股力新的力量(23節),就是聖靈初結的果子。因為我們有了聖靈,有這三而而又一的神的同在,才能產生新的動力。這樣,我們從人本性當中的不可能,成為有超越本性的可能,且成為我們得勝的標記。

三、主愛覆被

保羅引用舊約:「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 (詩44:22),指出我們縱然面對苦難,但上帝保證仍然清晰,只有主耶穌可以解決。「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33節)這是何等大的愛。當我們珍惜聖靈所結的果子,以致我們可以得到這兒子的名分和榮耀。我們會學懂我們有神的托住,就如以賽亞書31章5節所言:「雀鳥怎樣搧翼覆雛,萬軍之耶和華也照樣保護耶路撒冷,他必保護拯救,要越門保守。」我們的本性就是我們知道這是不是必然的,要明白生命是有限的,也無常的。

這是因信稱義的人經歷聖靈的幫助後,聖靈也會讓人更上一層樓。既然甚麼都不能把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我們才得着真穩固的平安。我引用劉進圖弟兄的分享:「不要讓仇恨在心中滋長」。究竟誰才是關鍵的人物把保羅改變,不怕困難?究竟又是誰叫所有想用第一塊石頭扔死那有罪的女人,去放下手中之石頭,悄悄地從人叢中走了呢?(參約8:9)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