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與神關係的更新

柴樹良牧師 講

經文:詩篇65:1-13

向人表達欣賞和讚美,能使關係更新,人與神的關係亦是如此;如果基督徒只會向神「求」,關係就會變得僵化。詩篇65篇,詩人讚美上帝,更新與神的關係;並透過三個圖像表達上帝的屬性。

第一段:聖殿-神的聖潔(詩65:1-4)

本段描述一幅百姓到聖殿的圖畫,人為着自己的罪孽,上到聖殿向上帝獻祭並懇求赦免。聖殿表示上帝的同在,人因着上帝同在的美福而歡欣。聖潔的上帝赦免人的罪,讓人得以與祂和好,生命得着更新。

第二段:戰場-神的大能(詩65:5-8)

這段所描述的,就神好像戰場上的勇士,神以大能束腰,用力量安定諸山,祂平靜諸海和波浪。在惡劣的境況,上帝是我們的拯救和依靠。因着神的大能,人當歡呼讚美祂。

第三段:大地-神的豐富(詩65:9-13)

透過大地海川、群羊五穀描繪神眷顧下的豐收景緻。第9節「眷顧」有「介入」之意,第12節「束腰」解「環繞」。上帝的介入,使萬物得着滋潤,草場與羊群環繞着小山;神的供應往往超過越我們所想所求。

以上的三幅圖像,表達神是聖潔、大能和豐富,我們當歡樂、讚美和滿足。同時,神是可畏的,我們當存謙卑的心,並為神的作為獻上感恩。

一、謙卑自己抬舉神(詩65:1-8)

在聖殿的圖畫中,提及在神面前肅靜、等候(1節);放下重擔與掛慮,存敬畏的心聽道。亦要承認自己是不配的罪人,如路加福音十八章稅吏禱告時的態度(路18:9-14)。戰場圖畫,不單單講神是大能的勇士,神更是創造的主宰。神安定諸山、平靜海(6-7節),敬拜就是承認自己是被造的,在偉大可畏的造物主前謙卑自己。

二、欣賞神的作為(詩65:9-13)

整首詩篇強調神的預備,是神主動的作為(4、6、9節)。第一、二段記載人的祈求和讚美,神的作為,而且神應允人的祈求(2、5節)。第三段記載人的讚美和神的作為,沒有祈求。這讓我們思想,當人面對罪與困難之時,來到上帝面前祈求赦免與幫助,而物質上的供應,在我們未求之先,上帝已為我們預備了。願我們時刻欣賞神的作為,並作出感恩。

在生活中,有否經歷及認出上帝的作為嗎?願我們從心底向這一位滿有恩典慈愛,創造萬物的主宰發出感恩與讚美,與神關係得以更新。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