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8日

屬靈生命的瓶頸

袁錦強長老 講

經文:列王紀上19:1-10

列王紀上17章至22章記載了先知以利亞一生之事蹟。以利亞活在一個靈性衰微和反叛神的時代。亞哈為當時北國以色列的王(連續第七個邪惡的王),還有他惡毒的妻子耶洗別(王上16:28-33)。那時已經停止了敬拜真神;巴力崇拜成了國教。拜偶像、迷信和邪惡的浪潮衝擊全國。

以利亞曾按神的旨意求不下雨,雨就三年半不下在地上。過了三年半的時間,他奉神的旨意去「遇見」亞哈王,並敢當面頂撞他,指責他(王上18:17-18)。以利亞又在迦密山挑戰亞哈和巴力的先知(王上18:19-41),並殺了四百五十個巴力先知。但之後,他聽見王后耶洗別要取他的性命,便起來逃命,且在疲乏時向神求死,他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

以利亞怎會忽然變成這麼軟弱灰心,求死呢?他的屬靈生命走到了瓶頸:

一、眼看環境 -「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王上19:3) 當我們的眼睛不仰仰望神時,世上真的有許多事使人膽怯。
二、爭競好勝 - 以利亞曾有很大的雄心,就是要勝過他的列祖,現在他發現自己原來勝不過他的列祖,情願求神取去他的性命。
三、自恃孤立 - 以利亞以為整個以色國中只他一人是神的先知忠心敢照神的旨意說話;事實上除了以利亞外,還保守了七千個人,並未失去對神的信仰和忠心--未向巴力屈膝。
四、飢渴疲乏 - 以利亞逃避耶洗別的追捕由耶斯列逃到猶大的別是巴。一個人在飢渴疲乏時,是很容易灰心,身體的疲乏和飢餓亦會影響靈性。疲乏使你對應處理的事也放任了。

以利亞雖然疲倦灰心以致求死。但感謝主,他很快就重新得著能力。

一、被天使拍醒 - 他兩次睡着了,但兩次都被天使拍醒。在軟弱、灰心、失敗、頹喪的時候,人所需要的是被「拍醒」需要心靈裏醒悟。
二、領受天糧 - 神的話有雙重作用:一方面可使我們靈性長大,另一方面可使心靈中的雜草枯死。不要忽略經常領受神的話語。
三、在微聲中見神 - 神在微小的聲音中向以利亞顯現(王上19:11-13);我們常以為要神顯出偉大的能力。
四、領受神新的使命 - 像以利亞一樣,忘記眼前的處境,不再注視自己的成功,不再介意自己是否唯一屬靈的偉人,或是他的成就是否勝過列祖;而只留心完成神的託付(王上19:19)。

總結:以利亞經過這次的失敗,神不單沒有責備他,反而讓天使來侍候他飲食,使他能重新得力,靠着這力量讓他走了四十晝夜來到何烈山。他重新回到神面前,神也再次給他新的使命(王上19:15-18),他也按照神所託付的使命一一完成。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