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1日

與世俗聯合的教會-別迦摩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啟示錄2:12-17

當時別迦摩是亞細亞的行政中心,與民居和農地距離較遠。在羅馬王多米田時代,王因恐懼政權受到異教或其他勢力的反抗,頒令「惟獨敬拜凱撒的是羅馬公民」,就是從這地方開始。別迦摩地形屬平坦的高原地帶,當中充滿異教者與各種假師傅,他們成了教會的引誘,教導人敵擋神的主權。

使徒約翰寫信給別迦摩教會的使者-使者為教會的靈命負責人,是教會的監督,分屬當時的主教。他有專屬的職分,深明初期教會的演變、與教會生活的結構和面貌。(12節)

信中提及安提帕,他是教會中殉道的長者。使徒指出別迦摩教會中有監督和信徒仍然堅守主名、沒有棄絕主道。他們沒有因王令而妥協,也不受群眾與學術的影響而對基督不忠。(13節)主「兩刃的利劍」為他們帶來平安與喜樂,並提醒信徒要謙卑。

「然而」,他們當中有一群人,不聽從教會領袖而服從巴蘭的教訓-引誘以色列人犯姦淫,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成為以色列民中的絆腳石(參民數記)。使徒以此比喻別迦摩教會中有人敬拜凱撒,讓信仰與世俗結合。(14節)

「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為一種強烈的世俗意識形態,「尼哥拉」就是「意識征服者」的意思,但基督徒已被神所征服,信徒服從別的教訓,並非跟從神的基要原則。(15節)面對這種情況,信徒必須悔改,否則神的攻擊將會臨到。(16節)

得勝的,神必將「嗎哪」(生命之糧)賜給他、餵養他,讓他得以抵抗當下強烈的意識形態。「一塊白石」,是經揀選的好材料;「寫着新名」,這名字是屬靈的。我們是神眼中看為寶貴的,祂不會忘記我們。(17節)

身處此世,難覓忠信朋友一起成長。我們是否知道有嗎哪和活水供應我們的人生,使我們一無所缺?有神的一塊白石,是寶貴的,由神所賜,惟有神和領受的人能夠認識。與神同行,得以與世俗分別,祂是我們敬拜的真神。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