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一生不枉過

柴樹良牧師 講

經文:提摩太後書4:1-5;哥林多後書5:18

提摩太後書是保羅第二次被困在羅馬寫的最後一封書信,他寫給屬靈的兒子提摩太,提出最後的吩咐「務要傳道」(提後4:2)。有翻譯為「務要傳揚福音的真道」。提後4:5「作傳道的工夫」有些翻譯為「做傳福音的工作」,正正是回應「務要傳道」。保羅提醒提摩太,傳福音要視為一生最首要的。今天的教會,若我們不去傳福音,就不會有人來接受門徒訓練、上主日學及崇拜等。弟兄姊妹在教會中擔任很多的事奉,但是,有沒有忽略傳福音呢?

一、傳福音的重要

1. 耶穌快要回來,人人都需向主交帳(提後4:1-2)

保羅鄭重地勸告提摩太,也是對我們的勸告 ─ 主耶穌基督將會回來,祂會審判世人,並且建立永恆的國度。天災人禍、異端興起,就是末世再來的先兆;信主和不信主的人都要面對神、向神交帳。我們要向神交帳,就是有否遵行主所吩咐的,將天國的福音傳開。「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24:14) 我們在生活及工作中有沒有傳福音呢?福音不單單能改變人的生命,更是能決定人的永生及永死。

2. 異端邪說興起,趕快傳講純正福音(提後4:3-4)

當時的以弗所,異端混入教會傳播謊言迷惑信徒。保羅指出,人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四圍尋找新的資訊、喜歡奇怪的道理。今天亦然,很多新興的宗教,亂傳末日信息,迷惑人心。馬太福音24章及馬可福音13章,分別提醒我們兩樣很重要的事,就是末世必有大迷惑,「耶穌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可13:5-6)。所以,更重要的是傳講福音,「然而,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可13:10)。

二、傳福音的態度

1. 務要傳道(提後4:2):每一個時代都有其困難,初期教會的信徒面對殉道的危險,今天信徒面對忙碌的生活;不管時機是否適合,要常作準備傳講福音。

2. 剛強壯膽(提後2:1):保羅鼓勵提摩太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縱使面對艱難的時候。

3. 需要忍耐(提後4:5、林後5:18):傳福音是上帝交予我們的職分,所以,我們當盡上職分。當我們見主時,上帝會審問我們有否盡力傳揚福音。

死亡不可怕,滅亡才是最可怕。“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唯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他。”(太10:28) 生命不是我們能掌管,應趁現今,努力為主作工。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