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日

順從神旨 宣揚主道

鄔天輝牧師 講

經文:創世記6:9-22

在三月底的信息分享中,曾提及創世記中有三位與神同行的人,那就是:1)以諾(創5:24);2)挪亞(創6:9);3)亞伯拉罕(創17:1)(按原文另有翻譯:「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與我同行,作完全人。」)

上次分享了第一位「與神同行」的以諾,他在不敬虔、不信的時代與神同行三百年;他因深信神的話與神同行,成為合乎神心意的人。今天,我們要思想、學效另一位與神同行的人:挪亞。在每一個關鍵的時代,神總會興起一些人,來扭轉當時的頹勢,以便延續祂的旨意,執行祂永恆的計劃!而這些被神所興起使用的人,有一共同重要的特性,就是他們擁有從神而來極大的信心,願意順服忠心事奉祂。

在以諾之後幾百年,人類敗壞墮落更是變本加厲!在那黑暗時代,神看重並且揀選了挪亞。耶和華神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參考創6:5-9)

和以諾不同的是,以諾與神同行的結果,是神把他取去,他就不至於見死;而挪亞卻沒有相同的經歷,神把他留在世上,完成重要的使命,即順從祂的旨意,完成傳揚神重要信息的使命!

一、挪亞是個完全的義人,合神心意

「挪亞因着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來11:7)這節經文透露出挪亞與神之間非比尋常的關係;在那個令神憂傷後悔的時代,唯有挪亞成為神的安慰,因為他信靠神,並且與祂同行(創6:8-9)。聖經多次提到:「神就對挪亞說」(創6:13;7:1;8:15;9:1、8、12、17)可見神直接向挪亞啟示祂為挪亞一生所定的旨意,也看到挪亞與神的關係非常密切。

二、挪亞願順從神的旨意,傳揚義道

「挪亞因着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來11:7)

「動了敬畏的心」,是對神產生神聖的畏懼、極大的敬畏,從而願意信從 神的旨意,作成祂所吩咐的工作。聖經箴言書提醒我們說:「敬畏耶和華,就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箴14:27)

挪亞不僅相信神應許的恩典,更重要的是,他相信神所宣告的審判,因此他能義無反顧,用了120年宣講神的審判,讓那些願意相信神的人,可以逃避神的忿怒。只是可惜當時代的人缺乏對神敬畏的心,他們不願意接受勸諭,而走上一條要被毀滅的道路。

三、挪亞的工作結出義果,全家得救

「挪亞因着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來11:7)神藉着挪亞所傳的義道,保護、拯救了挪亞一家八口,這完全是因為挪亞因着信,也順從神,使他全家得救。

各位弟兄姐妹,若你的家人尚未信主,不要氣餒,因主應許:「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16:31) 我們若真心相信並順從主,「全家得救」的寶貴應許必定在我們當中實現。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