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5日

親情無價

李錦彬牧師 講

經文:提摩太後書5:8

提摩太前後書及提多書為教牧書信,是保羅提醒提摩太作為教會領袖,教導信徒教會及信徒生活的實用手冊,其中一環的教導便是關於信徒的家庭生活。於提後5:8,保羅提醒提摩太及以弗所教會的人,「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裏的人,更是如此。」但願這段經文的以下重點,成為我們作為信徒與家人關係及相處的重要提醒:

一、誰是家裏的人?

聖經多處經文,表示聖經是以家庭,而不是以個人作為單位(參出12:3、徒16:31-32)。於徒16:31-32,保羅是向獄卒及其全家的人傳講神的道,以致全家都歸主,把握了「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的應許。我們作為信徒的,有否把握神叫人得救的應許,向我們的家傳福音?其次,我們都各有各自的原生家庭,我們每人都會受原生家庭影響、模造及感染,以致我們今天各自有各自的性格及成長。我們對我們的原生家庭滿意嗎?無論如何,我們都要記住家庭是最重要的,而親情亦是無價。

二、要看顧親屬

經文提醒我們要看顧親屬的命令,如不能做到便是違背真道,比不信的人更不好。出20:1更提醒我們要孝敬父母,使我們得福,在世長壽。何謂好好的看顧親屬?我們可從以下幾方面作為檢視及改正:

我們須知,我們對最親的人越易發脾氣或鬧情緒,如何在神面前好好處理我們的脾氣?

夫妻有不忠或離異,給予的藉口都是性格不合,但最初兩人還是在性格不合下走在一起,是否自相矛盾?

兩代的人生活在一起,充滿磨擦、積怨、難以原諒,我們能否以溝通改善,並放下己見,扭轉厄運?

三、不要背了真道

當與家人相處時,家人出現弱點,作為較成熟的家庭成員,以及作為信徒的我們,可否以成熟態度出發,尋求當中的突破?最重要的是互相接納(即不論意見如何不同也樂於接納),其次是行出彼此原諒,就算家人做我們不曉得的事也要如此。最重要的是要把握機會,與家人分享福音。

我們須記住,當我們每一個人走到人生的盡頭時,最重要的人也只是親人,連主耶穌也是如此。請記住,親情無價,請在上帝面前好好珍惜親情。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