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不信時代、與神同行

鄔天輝牧師 講

經文:創世記5:21-24

彌加書6:8「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此節經文講述了「與神同行」是神對人的心意。在舊約聖經中有三個人是與神同行的。
1)以諾:創5:24「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 
2)挪亞:創6:9「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
3)亞伯拉罕:創17:1「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全豐全足)的神,你當在我面前與我同行,作完全人。」(創世記17章1節按原文另譯。

今日要分享的這位以諾,是雅列的長子,人類最長壽的瑪土撒拉的父親。以諾是第一個先知、第一個與神同行的人、第一個不經死亡的人及當時壽命最短的人(365歲)。

 

一、何為與神同行?

1.與上帝同心。摩3:3「若因若不同心就不能同行。」 
2.得到神喜悅。來11: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
3.對上帝有堅定的信心。來11: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
4.過聖潔的生活。彼前1:15「那位呼召你們的上帝是聖潔的;你們也必須在所做的一切事上聖潔。」

二、以諾在不信時代,與神同行

猶大書中提到亞當七世孫以諾曾預言基督降臨,要在眾人身上施行審判的事,「亞當的第七代孫以諾對這些人早就有了預言,他說:『看哪,主帶着千萬的聖天使一同來。祂要審判所有的人,懲罰所有不敬虔的罪人;因為他們的行為不敬虔,又用不敬虔的話冒犯上帝。』這些人常常埋怨別人,責怪別人;他們隨從自己邪惡的慾望,說誇張的話,為着自己的利益諂媚別人。」(猶14-16)。此段經文三次提及那個時代是不敬虔的世代。以諾卻對神有信心,與神同行。

三、以諾相信神的話,與神同行

聖經說:「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上帝同行三百年。」(創5:22)以諾生瑪土撒拉時得到啟示,知道瑪土撒拉死時上帝的審判就臨到,於是動了敬畏的心,而改變他的生活,與神同行。瑪土撒拉意即到死時審判就到。

四、以諾合乎神心意,與神同行

以諾的日子活得最短。但他卻最為上帝所喜悅。可見人在世上,最重要是在世的年日,是否可被神所記念;離世以後,是否可以到上帝那裏去。「以諾因着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着他,因為神已經把他接去了。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上帝喜悅他的明證。」(來11:5)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