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當信靠主

盧炳照牧師 講

經文:詩篇37:1-8

我們熟悉的《詩篇》第一篇,1-3節裏寫義人如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4-5節裏寫惡人乃像糠粃被風吹散。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然而《詩篇》第三十七篇所見現象跟第一篇不同,尤其惡人的道路通達。詩37:35「惡人大有勢力,好像一根青翠樹在本土生發。」又,37:14「惡人已經弓上弦,刀出鞘,要打倒困苦窮乏的人,要殺害行動正直的人。」可見義人被欺壓。

為甚麼會這樣呢?原來《詩篇》第三十七篇是詩人的反省。今天國際間有進行恐怖襲擊的組織;生活上我們遇上惡人,如處事不公允的上司。但37:1「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37:2「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乾。」惡人的「昌盛」是短暫的,最終沒好結果。那麼義人,或者我們如何忍耐現在受苦,惡人卻沒報應呢?

一、我們需要有對神有信心的生活,即37:3-4「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實為糧;又要以耶和華為樂,祂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希伯來書》提到「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二、倚靠耶和華行善,不以惡報惡。37:27「你當離惡行善,就可永遠安居。」37:34「你當等候耶和華,遵守祂的道,祂就抬舉你,使你承受地土;惡人被剪除的時候,你必看見。」37:37「你要細察那完全人,觀看那正直人,因為和平人有好結局。」這裏強調誠實、愛、和平,做正確的事,做好本分。神會主持公道。不要以「他做初一,我做十五」而不內疚。

三、要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祂。(37:7)就是要有盼望——神的計劃、時間一定會到。37:34「你當等候耶和華,遵守祂的道,祂就抬舉你,使你承受地土;惡人被剪除的時候,你必看見。」歸根究柢,我們需要對神有信心,神會成就一切事,保障也在神裏頭。我們感到困擾,因為神的時間表跟我們的很不同,詩90:4說神看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我們受苦,結果在乎神。當信靠主,主應許的,主必成就。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