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亞伯拉罕的生命的成敗

黃朱倫牧師 講

經文:創世記12:10-13:18

創世記12章始,神祝福亞伯拉罕,他的名字到今天很多地方、很多人(無論信徒、非信徒)都認識。神的賜福是真實的。但亞伯拉罕也有成敗:

根據創世記12:10-20的記載,當時迦南地有極重的饑荒,亞伯拉罕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裏暫居。將近埃及,亞伯拉罕因着妻子撒萊貌美而跟她說好,請妻子說是他的妹妹,以避免招致殺身之禍。這可見亞伯拉罕是自私的,他先保護自己,非保護妻子;妻子是多麼委屈的。這事足見亞伯拉罕的失敗及缺乏信心。他欺騙法老,法老大可殺了他;但神介入,災難臨到埃及,打擊法老王。上帝保守(否則何來亞伯拉罕的後裔),法老因這婦人就厚待亞伯拉罕,亞伯拉罕得了許多牛、羊、駱駝、公驢、母驢、僕婢。

創世記13章記載,亞伯拉罕帶着他的妻子與羅得,並一切所有的,都從埃及上南地去。因着許多牛、羊等,需要大片地方畜牧,亞伯拉罕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亞伯拉罕讓羅得選了最好的、肥沃的地方(13:10)。亞伯拉罕以前是自私的,他不顧妻子;他改變了,他現在顧及別人,尤其在利益衝突時,他不與侄兒羅得相爭。

13:3-4,13:18,13:12記載了兩件重要的事:

一、亞伯拉罕築壇,是敬畏神;
二、羅得選地,是遠離神。

他們的生命不一樣。亞伯拉罕先尋求神的旨意,作神要他作的事。13:18「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裏居住,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幔利的橡樹是古時屬神的先知在橡樹底下親近神的。這裏可見亞伯拉罕越來越親近神,他是成功的,他將神作為生命的中心。羅得看世界比神重要,他選的地——所多瑪,是罪惡之城。羅得自私自利,他的生命越來越敗壞。13:10「羅得舉目看見約旦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13:11 「於是羅得選擇約旦河的全平原」。亞伯拉罕不與羅得爭地,表面吃虧了,但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 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13:14-15) 神賜福,不虧待他。因此,我們要以神為我們生命的中心,你願意退讓,神就會給你,往往比你想要的更好、更多。親近主,為主而活。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