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信心「旅人」的動力

霍建華先生 講

經文:希伯來書12:1-3

希伯來書說明我們今天人生在世只是寄居,我們渴望是天上更美的家鄉。於來12:1,作者提醒讀者要走天路,這條路程甚至是不歸路的賽程。正如《烈火戰車》電影的主角所說,如何看賽跑及信仰?同樣要堅忍、要有堅持向前衝的力量,要有這力量,就要看你如何對神的委身及信靠。

希伯來書的讀者是一班希伯來族改信基督的人,同時受到猶太人及羅馬政府的逼害。這班人有三個選擇:回歸猶太人、做「騎牆」派,還是堅持信心的旅程?作者於來12:1-3作了很好的總結,並指出以下各點,成為我們走信仰路的動力:

1. 存心忍耐行信仰路為秘訣-這個賽程不是我們自己的選擇,是神擺在我們前面的路程,是出於神的管教。如果用旅行作比方,神就是給我們最好及唯一的路程,我們便不要隨便離開或偏行己路,亦不要退後以致晚節不保,失去主給我們最好的福份。走在信仰賽程的我們,如果不照神的意旨去行,只會走冤枉路。走屬靈路是要經歷很多困苦,但同時亦叫我們在路上成長。信仰的路,不是叫我們避開困難,而是靠主面對困難及掙扎,加上堅忍的心志及行動,必能叫我們走完賽程。

2. 我們有這許多見證人為榜樣及動力-來11章所列的屬靈人物,成為今天如雲彩圍着我們的見證人。他們的共通特點,是他們放棄自己的想法,行出神意旨要他們走的路。他們不知道自己前面所行的路及目的地,但是他們對神有信心亦行出信心,以致行出不一樣的生命,條件是: 放下重擔、各樣纏累我們的罪。放下重擔,是叫我們專心仰望神。另一方面,緃使魔鬼常常控訴我們這班罪人,但我們更須注意,神希望我們常常把握回轉悔改的動力。

3. 仰望那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作者鼓勵我們要仰望耶穌-創始的那一位、是走畢全程的那一位,亦是完美的一位。甚麼是耶穌走畢全程的秘訣?祂為了面前的喜樂,便輕看羞辱,忍受十字架的苦難。有時旅程當中我們或會左顧右盼,放錯焦點,以致發生意外及問題。相反,將我們的焦點放在耶穌身上,我們便能看長久一點、看遠一點,我們便能不如此輕言放棄。

但願我們好好把握聖經的教導,得着從主而來的動力,做一個信心「旅人」,走畢神給我們的人生賽程。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