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信心的禱告

盧炳照牧師 講

經文:路加福音18:1-8

禱告-是信徒最先接觸的學習;藉禱告開始基督徒的生命、接受基督作救主;是最基要的教導和門訓、是終身學習;耶穌最後的教導也與禱告有關。

就比喻而言,一般都是較正面,如:浪子回頭。一般比喻只說明一個重點,但18:1:“常常禱告、不可灰心”乃是說明一個真理。

(一)禱告的人

寡婦:沒有權及勢力、貧窮且不被照顧,代表社會上被忽略的,但在神眼中從不被遺忘,她們的禱告必蒙垂聽。

禱告的人應是無助、謙卑的,認為神是他唯一的出路,這是信心的禱告;並非雅1:8中“心懷二意的人”。信心的禱告是沒有疑惑、願意在神面前完全信靠。

(二)禱告的對象

信心就如路17:6:“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裏,他也必聽從你們。”要有何等的信心,要視乎禱告的對象;錯了,必得不着甚麼。信心,反映我們對對象的認識有多深。

官:“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或可說他沒有愛民若子的心、不憐憫人,沒有公義的心,是一個沒有心的官。

這比喻中,寡婦向官求公道,寡婦可比作信徒,官是否比作神?這是以反面比正面的方法。太7:11:“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麼”,就是以地上的父母比作天上的父;這官最終也有為寡婦伸冤,更何況天上的主?

我們應“放膽無懼、篤信不疑的來到神面前”(弗3:12),祂必賞賜尋求祂的人,祂愛我們到底,連獨生子也為我們捨棄,這愛是沒有保留的,祂深知我們的需要。

(三)禱告的方法

聖經形容寡婦的祈求是不斷的、不止的祈求。我們祈求不單要有信心、要了解對象,更要不停止的祈求。“常常禱告,不可灰心”,有正確的態度,就連地上的官也為你伸冤,更何況天上的主?不論神是否按我們的心意而行,也要不住祈求。

就如過去數十年信徒祈求中國大陸的福音大門打開一樣,神掌管應允禱告的時間和方式,祈禱如何,信心如何。我們不要定神的時間和方式,若神尚未應允,不要灰心,繼續祈求,祂總會給我們合適的。18:8在主再來的時候,能找到這種信心嗎?有相信主再來嗎?有為此禱告嗎?要為神的國常常禱告。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