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不再一樣的得人

姚鏡鴻牧師 講

經文:馬太福音4:12-22

這段聖經的開始,提及耶穌出來傳道,即是施洗約翰下了監的時間(太4:12)。施洗約翰為一個不在真理上作任何妥協的人,就算面對法利賽人、希律王等權貴的人,他也對他們直斥其非,以致耶穌讚揚他為點著的明燈,是一個真的以色列人,反之稱希律王為狐狸,而施洗約翰亦因他而下監以及最終被斬首。隨後,耶穌出來傳道,向百姓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 意指為不再對舊的方式及滅亡的道路有興趣,亦不回重回舊有滅亡的國,從正面的路是行上神旨意的路。我們都是經歷相信主及悔改的過程,我們都需要決心不再重回舊路,而要行上神旨意的路。我們從這段經文中,可以學習以下的功課:

1. 得人(4:19下)-耶穌隨之向四個門徒作出呼召跟從主,呼召的都是簡單的一句話“來跟從我”(4:19)。跟從耶穌的目的,就是要得人,得着靈魂失喪的人(路19:10),使之得着豐盛的生命(意指生命如活水般,不單自己得着活的生命,也能叫人同樣得着)(約10:10-11)。簡單而言,得人的呼召便是傳福音、叫人得救的事奉。無論救世軍創辦人卜威廉先生、戴德生先生等,都是以傳福音為他們的人生使命,傳福音是否我們的人生使命?

2. 跟從耶穌,使我們能得人如得魚(4:19-20)-神叫我們跟從祂,叫我們能成為得人的人。我們是否願意跟從祂,是我們每一個都要作出的回應。神要求的天天的跟從、付出愛、委身及代價的跟從,而不是五分鐘的跟從。我們是否願意立志天天跟從祂?

3. 捨棄(4:20,22)-我們如果有神的呼召,作全時間的工人,我們該當如何的回應?當主耶穌呼召門徒跟從祂,他們便捨棄了他們的魚網(他們的謀生工具),讓神放在他們生命的首位。今天我們未必每一個人都是神的呼召,作全時間的工人,但我們每人每天都有神的呼召,都要作捨棄,活出屬於主的生命,領人歸主,尤其為我們未信主的親友祈禱、守望及作美好見證,使最終能得人。我們願意作捨棄,對神呼召有積極回應的人嗎?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