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各盡其識,建立教會

黎志宏牧師 講

經文:以弗所書4:11-16

以弗所書4:11-16論述神賜給我們一個建立教會的藍圖,明確建立教會的方式,個人成長的目標和方法。在11-12節裏說,神賜的職分有使徒、先知、傳福音、牧師和教師五個職分,這五種恩賜的職份,是負責在教會中做教導和帶領的工作,成全聖徒,使其能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13-14節裏,保羅用了正反兩面來說明。13節是正面的教導,“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這節說出,我們有三方面成長需要:

1. 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意思是每位信徒,對神的兒子都要有合一的信仰和認識。努力明白和持守,達致成熟一致的信仰。

2. 要成為一個成長的人,在真理上成熟的人,是與14節的小孩子做對照。

3. 滿有基督豐盛的身量。這三要點意思是,領袖要裝備信徒,使之成為成熟的人,能在教會中以真理事奉神。

14節是反面的對照,“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使”字是提醒我們,要成熟,別像小孩子那樣,容易受異端欺騙,對信仰沒有根基,搖擺不定,甚至被人利用,落在迷惑裏,不能分辨真理。要長大成熟,在真道上站立得穩,就要下苦功,要有系統和恆心地去研讀聖經。當我們熟識聖經,才有判斷能力,不會被異端欺騙,守住真理。

15-16節,教導我們在愛中學習彼此配搭事奉。15節,“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原意指真理,用愛心行出真理才能造就聖徒。因為真理不是冷冰冰的教條,而是以愛心,互相關懷鼓勵,動機純正,態度誠懇真摰,說話合宜,勸免和忠告別人,使人得益,使人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16節,“百節各按各職,照着各身體的功用,彼此相助…”,等於教會每一個信徒都要參與事奉,各人用自己的恩賜,盡上責任,忠心參與,發揮團結精神,互相配合聯絡,各盡其職,教會就慢慢建立起來。肢體間更要有接觸相處,才能有愛的關係。愛在關係中流露,愛的力量使人改變成長,一同在愛裏被建立。要好好珍惜這緊密關係,不要迴避跟人交往。

神的話語,有否感動你?是否已盡了肢體的功能和責任?參與建立教會,跟其他肢體有緊密聯繫,關愛信徒,讓人經歷基督的愛?求主幫助我們,立志把握事奉機會,發揮獨特恩賜,學習彼此相助。只有每一位弟兄姊妹甘心承擔參與事奉,才是真正的各盡其職,建立教會,成全基督的身體。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