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基督徒的工作觀

陳如炳牧師 講

經文:腓立比書4:10-12;歌羅西書3:22-24;帖撒羅尼迦後書3:10-12

引言:

1. 信徒應否努力工作,爭取升職的機會?會否因加班而缺少了週日崇拜,弟兄姊妹如何評價我?
2. 工餘全力進修未能有更多投入教會事工及靈性操練及學習,恰當嗎?
3. 富有是危險的事嗎?會叫人在享樂中失敗嗎?

讓我們以聖經作為根據,重整自己作為基督徒在工作中了解及實踐正確的工作觀:

基督徒的工作觀

1. 雙重目標
甲、地上的主人/使命-保羅於西3:22-24,提醒我們要全心服事及順服肉身的主人,如同服事主一樣,可以說是服事肉身的主人就是服事主基督。盡心盡力做好工作,是完成信徒在社會上的責任,所以保羅勸勉我們要在工作上盡力而為,不要做門面工作,而是要有鬥志及責任心,履行我們在工作上的責任。
乙、天上的主人/使命-我們當知道天上主人的意願。當天上主人的旨意與地上的旨意有互相違背的事,但願我們都能順從天上主人的使命。

2. 物質非罪惡-箴30:7-9亞古珥的祈禱成為我們祈禱的參考,他的祈禱背後的原因亦言之有理。所以,如有人犯罪背後的動機是因為貧窮的話,我們不認同犯罪的行為的同時,同時亦要明白及思想背後我們如何幫助貧窮人。同時,聖經亦提醒我們貪財乃是萬惡之根(參提前6:10),並且倚靠錢財是不可靠的 (參箴23:5)。富有的,應當分給有需要的人(參弗4:28),但周邊的人不應有過分激烈的想法,亦不應評論身邊的人,因為無論自己及別人,都同有一位主在天上,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最終向主交帳。

3. 進取非壞事-說有上進心或野心都只是說話及個別思想之差。基督徒要尊重面前的工作,散漫、草率的態度都不成理由,反而想更多及有更好的發揮才是出路,基督徒亦應當在工作上如此行。保羅本身也很有進取心,於腓3:13-14他表明自己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着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一個基督徒的人生是得奬賞的人生,所以應當在工作上進取。

工作觀的

1. 知足常樂-基督徒應當知道神是最大的滿足,在有上進心之餘,也應該滿足自己所有的。

2. 享受工作-要愛我們自己的工作。如果工作上有難處,別只要憑着自己的感覺去想問題或想辭職,應從整體問題去思想,例如:行業上的前景、自己的能力及神對你的召命。假若我們不能享受工作,試問我們如何能享受神給我們的生命,並且於別人面前有好見證呢?

3. 堅守原則-要時刻知道天上的主人的心意,並相信神會按照祂的心意,為我們特別在要堅守原則的事情上開路。

但願我們都能把握正確基督徒的工作觀,享受工作及生命,同時於職場上做好見證,榮耀主的名。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