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我信聖徒相通

姚鏡鴻牧師 講

經文:腓立比書1:3-6,2:1,3:10,4:15

每一次當牧者讀使徒信經時,想起初期教會的信徒因為福音的緣故而遭受不同程度的逼迫,直至公元後313年基督教成為國教後,使徒信經便成為當時信徒們宣告他們所信的重要文獻,其中一個信條便是「我信聖徒相通」。在今天所讀的經文中,有四次希臘文的相同用字κοινωνίᾳ,中文可譯作「團契」、「契通」,亦帶有以下的屬靈意義及我們從中可以學習的地方:

1. 1:5的κοινωνίᾳ,譯作同心合意-保羅與西拉在腓立比宣教時,雖然只有三個星期的時間被傳,雖然被打被囚,但是在囚中唱詩讚美神,最後隨着神蹟而帶領獄卒信主後離開。從離開的一刻至保羅寫腓立比書給腓立比教會時,腓立比教會還是如保羅一樣,繼續同心合意地興旺耶穌基督的福音。我們今天是否善用神給我的機會及禱告的權柄及帶來的能力,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嗎?

2. 2:1的κοινωνίᾳ,譯作交通,是指信徒靈裏及生命的交通及團契。一間有聖靈的生命交通的教會,是一間充滿愛的教會,因為神早已把祂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5:5),叫我們一同能夠得着豐盛的生命,亦因為如此叫我們能夠彼此相愛。除此之外,每一個信徒能順服神話語的權威於生命中,能順服及尊重教牧同工,對其他信徒們能彼此相愛,這就叫信徒在靈裏及生命中真正能交通,彼此的生命能夠得着造就。

3. 3:10 的κοινωνίᾳ,譯作一同,是一同受苦的意思,是指用耶穌基督的眼光看每一個人-祂看一個肢體受苦,全身的肢體受苦。除此,耶穌看見人,不論他們的背景如何,祂都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其實,今天在我們身邊,有很多人受苦,同時間有很多人因未認識耶穌基督,活於困苦流離及瀕臨永死的狀況,我們真的是要與耶穌基督有同一個眼光及行動,幫助受苦的人,把福音傳給他們。

4. 4:15 的κοινωνίᾳ,譯作供給。保羅一生人有三次宣教行程,於離開前把教會的牧養工作交給當地人,當中腓立比亦不例外。雖然保羅只是逗留於腓立比三個主日,但腓立比信徒不單差遣以巴弗提服事保羅,還一次又一次的奉獻於保羅宣教的事工上,使保羅於前線可以一無掛慮、放膽地作宣教的工作。今天我們亦可透過奉獻,支持福音的事工開展,讓更多人得聞福音的好處。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