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基督徒的永恆價值觀

黎志宏牧師 講

經文:哥林多後書4:16-18

價值觀是對一切事物的價值作一個權衡輕重、利害得失的一個看法。究竟既是屬神兒女的基督徒,在現今的世代應該用什麼價值觀去權衡輕重呢?保羅在哥林多後書提及基督徒應該用長遠、永恆的觀點及價值來看待周遭的一切事物。保羅為主受了不少苦的時候,在林後4:1-15節中說了一番話,縱然信主後,遭受的苦難多而又多;但卻不致令他信心動搖。雖然四面受敵、心裏作難、受逼迫,甚至被打倒了,但他仍不喪膽。這全因為保羅已看透苦難背後更長遠的價值所在。

保羅在16至18節提及幾個看待周遭事物價值觀的對比:外在和內心、暫時和永恆、物質和心靈。

1. 外在和內心的對比(V.16)

保羅在經歷得勝的當中,讓我們明白更要看重內心。他在羅馬書12:2提到: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內心的更新是需要順服神的旨意。當我們面對病患、逼迫種種外在的困難時,要着眼於內在成長及神的旨意。耶穌在世時作了榜樣,祂看重的是人的靈魂、內心。祂在撒瑪利亞井旁向一個有七個丈夫的婦人講道,讓她得着活水泉源,滿足心靈上飢渴。另外,耶穌在耶路撒泠時看見矮小、受人厭惡的稅吏撒該在樹上,祂願意住在他家,讓救恩帶給一個心靈失喪的人。

2. 暫時和永恆的對比(V.17)

當保羅知道他所遭受的患難是至暫至輕,上帝因着福音的緣故將會成就極大榮耀、更美好的存留在天上,所以他輕看眼前所受的苦難。羅5:2-3上「我們又藉着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保羅得勝的原因是他所仰望的是天上永恆的榮耀,而不是暫時眼前虛空的事情、福樂。

3. 物質和心靈的對比(V.18)

耶穌曾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了生命,有甚麼益處呢?意思是叫我們不要為了追求短暫的事物,而失去最有價值的永恆生命。耶穌來這個世界不是要帶給人物質的享受,乃是叫人心靈得滿足。約翰福音提到:「叫人活着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因此保羅教導我們不應顧念所看見的物質,而是應顧念所看不見的物質。創世記28章描述了雅各希望從信靠神中得到物質上祝福。保羅叫我們要有屬靈視野,重新發現甚麼才是最有永恆價值。

我們要用基督徒價值觀去抉擇事情,不要按自己的心意,而是學習用神永遠眼光看一切。保羅說人只是地上客旅的身分,所以擁有永恆價值觀最重要。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