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重拾起初的愛心

柴樹良牧師 講

經文:啟示錄2:1-7

有人認為啟示錄的七教會,是代表不同時期教會的時期,以及他們與神的關係。不論如何,這七間教會的狀況在每一個時代都存在。

當時亞細亞省七教會身處的背景及處境,正是充斥着很多民間信仰,同時道德相當敗壞。以弗所是身處通往羅馬要道的大都市,也是有着各種的問題。但是,以弗所教會在神的眼中,被視為很難得捍衛純正真理的教會-他們的行為、勞碌、忍耐、不能容忍惡人、為主的名勞苦等,都被主所認定及稱讚。以弗所教會是於使徒行傳19章為保羅所建立,經過三年的傳道工作,主的道大大興旺,並且得勝,而且很多人丟棄了亞底米及其他民間信仰而歸向主。雖然之後有很大的騷亂及異教徒帶來的逼迫,以弗所教會也是如此不辭勞苦地捍衛主道。

但是,於稱讚的同時,主同時責備以弗所教會把起初的愛心離棄-要解釋起初的愛心,是與主向這間教會顯現的象徵形態-右手拿着七星、在七個金燈台當中行走,表明神希望以弗所教會成為一間見證神、傳福音的教會。但是,由起初建立教會、經歷50多年的歲月,以弗所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見證神、傳福音的教會動力及熱情失去了。如果一間教會有純正的真理,有很勞碌的事奉,卻失去見證主的熱誠,主警告以弗所教會及今天的我們,若不悔改便把教會的燈台從原處挪去。

但是,主同時給我們機會,去回想(REMEMBER)自己起初從何處墜落、向主回轉及悔改(REPENT),重拾起初的愛心,並且重做(RE-DO)當初主吩咐我們從起初所做的事,努力傳福音並為主作見證。以弗所教會收到使徒約翰的信後,根據教父伊格拿丟的記載,他們便立即悔改,行起初當行的事,所以他們的教會仍蒙主保守,能堅守的教會。我們呢?我們今天需要在主面前悔改嗎?絕對需要。求主幫助我們,像主昔日給予以弗所教會的勸勉,回想(REMEMBER)自己起初從何處墜落、向主回轉及悔改(REPENT),重拾起初的愛心,並且重做(RE-DO)當初主吩咐我們從起初所做的事,竭力為主傳福音及為主作見證,得主的喜悅及賞賜。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