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掃羅的失敗對信徒的信仰反思

黎志宏牧師 講

經文:撒母耳記上15:13-31

聖經中的掃羅王是失敗的,主要原因是他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私自獻祭,也沒有遵行神的吩咐滅盡亞瑪力人,包括牲畜,亞甲王,神就將他的王位交在大衛手裏。十五章中他愛惜上好的掠物和仇敵亞甲王。雖在撒母耳之責備下,他知有罪,但卻沒有真正悔改,只要求撒母耳抬舉他,因他只關心百姓怎樣看自己,卻不關心神怎樣看他。從幾件事情中更可以看到掃羅是非常看重自己的王位。

第一是他私自獻祭,反映出他看重勝敗大於聽神的命令,他害怕百姓離去,用了好像屬靈的方法,以求得勝,保着王位。第二是掃羅雖知大衛必接續他作王,他仍想不斷追殺大衛,以為這樣可保住自己的王位。第三是掃羅為自己在迦密築了一座紀念碑,去炫耀自己的功績,讓人記念。

從十五章掃羅的失敗中我們可以看到,今日我們跟神是否有真實關係,和怎樣看這關係,是決定我們在信仰上的失敗與否。在我們的信仰生命中,我們要想想,今天我所關心是別人在教會裏怎樣看自己,或是自己在上帝面前是一個怎樣的人呢?昔日我們或許忠於上帝,也盡心事奉,但之後卻已將事奉對象由神轉移到自己身上,我們所作的一切,只是希望享受自己的名聲,別人的愛戴,因而都很着意別人怎樣看自己所作的一切,多於神怎樣看自己。

今日在教會生活中,我們所着重的是建立自己在別人面前的形象,還是着重內裏跟神有一個親密而真實的關係呢?如果我們返教會,只希望跟弟兄姊妹有親密關係,只想得人的關心,認同和肯定,這亦會存在着信仰危機。因為若將教會生活和信仰生活掛鉤時,當失去與肢體的關係,就會失去教會,亦同時失去自己的信仰。所以很多信徒每遇到人際關係問題,或不滿意的事情便離開教會,隨後也沒有到其他教會聚會,繼而失去信仰。這種群體信仰的價值觀是錯誤的,並不是與神真實關係的信仰。

我們今天從掃羅的失敗中,應反省到我們自己是否內裏有一個與神真實的關係,又或是信仰價值已慢慢變了質。昔日掃羅沒聽神的命私下獻祭,亦沒遵行神命滅絕亞瑪力人。我們今日會否一樣,沒聽神命令做一些我們不應做的事,或神吩咐了的事情卻沒有做?以致我們也步向掃羅的失敗!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