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雅比斯禱告的再思

施德清牧師 講

經文:歷代志上4:9-10

歷代志上下講述猶太人的歷史,第一至九章都在記載家譜,一共列出六百多個名字,而在這些名字中,唯獨雅比斯的名字被形容,額外注目。聖經形容雅比斯“比他眾弟兄更尊貴”(9節),意思就是“受尊重”(參新譯本)。受人尊重是雅比斯生命的素質。

雅比斯名字的意思是“痛苦”。雅比斯的母親說:“我生他甚是痛苦。”(9節)這句或譯:“我在痛苦中生的”(呂振中譯本)。在痛苦中生的孩子,在這樣的背景中成長的孩子,會有希望嗎?會被痛苦擊垮嗎?且看雅比斯如何向神禱告。

一.雅比斯的禱告

1.甚願你賜福與我:“甚願”表達了這是雅比斯的願望,而不是強求。可見雅比斯的禱告並不是一種強迫神非答應不可的禱告,而這也是我們應該有的禱告態度。

2.擴張我的境界:這是指物質(土地)上的福分。基督徒能夠求神在物質方面的賜福,如:舊約的雅各。但聖經教導我們更要看重屬靈的領域,如“願你的國降臨”,“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而“擴張我的境界”也有另一層屬靈的意義:或許雅比斯也為心靈的痛苦能得着釋放,變得更寬廣來禱告。有些人的痛苦不單是外在的,也是心靈的。當一個人心靈中有苦毒的時候,他最需要的是心靈的寬暢。

3.常與我同在:這句或譯“你的能力常與我同在。”(新譯本)今天,主的能力也與我們同在(徒一:8),我們靠着主的能力,凡事都能作。(腓四:13)

4.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這句話和主禱文中的“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有異曲同工之妙。許多天災人禍和社會的治安都叫人惶恐不安,我們需要的是平靜安穩的生活。願神保佑我們和教會不遭患難,不受艱苦;就算有苦難,也叫我們在祂裏面有平安!

二.我們可以使用雅比斯的禱告來禱告嗎?

答案是可以的;但是請注意這只是禱告的其中一種方式,卻不是禱告的唯一方程式。否則,我們便落入成功神學的錯誤裏。成功神學就是基督徒不必受苦,生命一定蒙神的賜福;只看結果,不問過程。但我們從聖經看到:約伯受過苦,耶穌受過苦,保羅受過苦,彼得也受過苦。神有時也會磨練我們,讓我們經歷苦難。

從這段經文中,我們學習到神樂意賜福並垂聽禱告。當然神也有主權不垂聽我們的禱告,那必定是有其他的原因(參雅四:2)。基督徒應該求神賜與更多事奉的機會(擴張境界),向神求能力為神成就大事!還有,我們應該求神保守脫離撒但和罪惡的勢力(蒙保佑免遭患難)。這些都是我們可以追求的。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