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堅固你的橛子

盧炳照牧師 講

經文:以賽亞書54:1-3

以賽亞書54:1-3是以賽亞先知所寫的。54:1 預言神會令那些沒有經過懷孕、沒有經過生產的過程,但叫子女得兒女更多,表明神要顯出祂的作為,而神的作為是往往是人不能所猜想的。經文背景是,以色列人當時因為拜偶像及犯其他罪得罪神,以致神分別要使以色列北國及猶大南國被外族亡國,甚至被擄於外邦。但是,被擄後七十年,當人想不到的時候,神竟然讓子民回歸耶路撒冷,顯明這全然是神的作為。我們今天相信神的作為嗎?

神不單可以令以色列人重歸故土,54:2神更說明及命令子民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並要放長繩子、堅固橛子,簡單來說要「紮營」,意思是叫以色列人不是重歸故土作喪家之犬,而是要向左向右擴展,使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我們今天作為蒙恩的人,不單我們自己得着救恩,我們還要傳揚祂的福音給我們的鄰舍及萬國萬邦。這段經文有兩重的應驗,便是以色列國以及今天的教會,為的是叫萬國萬民得着福音。54:1 再提醒我們這不是人的作為,而是神的作為,我們是需要以信心及順服作為配合神的行動及作為。

再說回54:2 那個帳幕,重點在於橛子的堅固。除了要擴張帳幕之地,這個木製的橛子更加要堅固,表示我們的生命在神裏面,要有足夠的根基及深度。教會很清晰傳福音及開展神國的使命、這個外在的導向,但同時我們亦要注意這個屬靈生命的根是否能紮得深。我們的屬靈生命是否夠深?是否有「短樁」?我們今天與神的關係夠深嗎?我們的屬靈生命經得起考驗嗎?我們須知成聖須用功夫,我們是須付代價叫我們的屬靈「樁柱」更深。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