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假先知的行為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彼得後書2:10-22

彼後2:1記載了很重要的說話:從前在舊約時代在百姓當中有假先知起來,到將來末世時代在教會中則有假師傅的興起。究竟假先知的行為和特性是怎樣的?它們被記載於彼後2:10-16:

1. 淫亂放蕩(2:10)

他們表面很敬虔,但卻放縱肉體、輕慢主治;表面認識真理,但沒有神的性情及真正的重生。他們隨肉身縱污穢的情慾、不順服聖靈、既邪惡又不受控制。信徒千萬不要效法他們,並要過屬靈的生活。

2. 擅於毁謗(2:11-12)

他們膽大任性,毀謗在尊位的也不知懼怕,目的是造成社會分裂、挑戰權柄。他們好像沒有靈性,生來就是畜牲,將來結果必被宰殺(被審判)、遭受永遠的滅亡。他們毁謗所不曉得的事,敗壞人、引誘人,最終自己卻遭敗壞。

3. 行不義的事(2:13-14)

他們白晝宴樂,已被玷污,又有瑕疵,並以自己的詭詐為快樂,便得了不義的工價(報應)。另外,他們滿眼是淫色,不能控制犯罪,引誘那心不堅固的人。這裏對信徒有甚麼提醒及警惕?信徒的信仰靈性根基要保持堅固,以免受到假先知或假師傅的引誘。

4. 學效巴蘭(2:15)

巴蘭是貪財的先知,神命令他祝福以色列人,但因貪財,聽從了摩押王四次去咒詛以色列人,神要用不能說話的驢,以人言攔阻他的狂妄,可是他也不回頭,最後被以色列人用刀殺了。(書13:22)假先知離棄正路,就走差了,他們隨從巴蘭的路,最終遭敗壞。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