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信行合一,榮神益人

陳梓宜姊妹 講

經文:路加福音6:46-49

這段經文是主耶穌講道之後的一個總結(路6:17-49)。當主耶穌講完道之後,祂向聽道的人發出一個呼籲,就是要他們遵行祂的吩咐。

一.主耶穌期望我們遵行祂的話(路6:46)

  我們信主,不是單單口稱祂為主而已;我們稱呼祂為“主”,正是表明我們願意順從祂的吩咐。人類最原始的問題,是聽了神的吩咐而不遵行,結果就落入罪惡和死亡的權勢之下。主耶穌救我們脫離罪惡和死亡,叫我們與神和好,祂在成就這救恩的同時,也留下了教訓,期望每個到祂面前接受祂作生命之主的人,都按照祂的吩咐去做。神對我們的吩咐都記載在聖經裏面,其總綱就是愛神愛人(太22:37-40)。其實,當我們照着神的吩咐去做的時候,正正就是以愛來回應神對我們的大愛(約壹5:3)。信行合一,是主耶穌對我們的期望。

二.遵行主道能使我們的生命和信心穩固(路6:47-49)

  主耶穌用了一個建造房子的比喻來說明遵行主道的重要(6:47-49)。建築物是否穩固,在乎它的根基。這比喻中的房子好比一個人的生命工程。主耶穌告訴我們,惟有聽完道而又去行的,他就是那種會為了建造堅固房子的人,而去挖地,並且是深深的挖,將根基立在堅固的磐石上。惟有聽道又實行,才能把主的話語深深印在腦海中。當我們將神的話寫在心中,常常思想,而且實行出來,就能經歷神話語所帶給我們生命的果效。這樣我們的生命才能穩固,在面對許多考驗和試探引誘等等,才能以神的話來抵擋試探,以堅固的信心來面對考驗,以至我們遇着這些風吹雨打的時候,仍然能夠在神在人面前站立得住。這是信行合一的果效。

三.遵行主道能使我們忠心見主(路6:46-49; 參太7:21-27)

  “聽見主的話不去遵行”,一方面是只聽不行;而另一方面,是行了很多,但不是按照主所說的去行。在這個兩種根基的比喻的上文,耶穌用了兩種果樹,兩種生命,來說明信行合一的重要。我們一生的果效,都是由心發出。如果我們沒有愛神、敬畏神、謙卑順服神的心,即使我們表面上好像遵照神律法所說而行,但實際上既不榮神,亦不益人,在神的眼中都是與神無關的(太6:21-23)。法利賽人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可7:6-13)。

  我們所作的一切,將來都要在主面前被祂審問(傳12:13-14)。唯有對神的吩咐全然忠心遵行,我們所做的一切才是將根基建立在磐石之上,才可以忠心的向主交帳。否則,在面對神檢驗和審問的時候,就會如那個沒有根基的房屋,當水一沖,立即倒塌。

  我們要忠於主的吩咐,按照主所吩咐的去做。惟有這樣,我們才是真正的信行合一,才能使我們真真正正的榮神益人。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