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異端邪說的危險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彼得後書2:1-9

假先知、假師傅是從神的家中出現的。當今鼓勵別人放縱飲食、禁止嫁娶的傳道人也時有耳聞,令人擔憂。

摩西在申命記中警誡以色列人,他們當中會有假先知起來(申23);在列王紀時代,亞哈王邀約沙法王去攻打基列的拉末城時,求問假先知,卻把講真話的米該雅下在監牢裏……諸如此類,關於假先知的記載在舊約屢見不鮮。

近代教會歷史上也出現過假先知。1830年前後,有三個大異端出現,分別是摩門教(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基督復臨安息日會、耶和華見證人。異端是利用聖經,再加上其他的啟示,他們不把聖經作為真理唯一的標準,還要拿自己領受的異象去解讀。異端往往財力雄厚,購置物業一擲千金,傳品印刷精美,外在頗為吸引。但他們無一例外,均有私心!彼得一語道破要害: “(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1節)。主的“買”是付上重價的買贖,“連”字強調出那是救恩的基本條件。異端的救恩根基是錯誤的,可見所有假師傅、假先知都不得救。

異端另一個重要特徵是隨從自己的私慾,貶低真道、貪心行淫。當代韓國異端文鮮明自稱是基督的代表,娶了很多妻子。異端的任意妄為終會被神審判(4-8節)。

假先知、假師傅或許明白真道,實際卻並未得救,因他們不會為真理、為自己罪的緣故徹底悔改。末世浮現出很多借用基督教名義的異端邪說,例如東方閃電(又名全能神教會、國度新時代教會)等,我們無論牧師傳道、長老執事,還是弟兄姊妹,信仰都要有根基。昔日年老的彼得視死如歸,他記掛的不是自己的命運,卻要將真理交代清楚,那是一位屬靈長者在羅馬受害殉道之前的心情。冒主名前來的異端會越來越多,求主幫助我們重視神的話語,正確地分解神的話語,為我們所信的道竭力爭辯。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