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蒙福的人

黎志宏牧師 講

經文:馬太福音5:1-12

聖經裏說福氣,不是指在世上擁有多少財富。而是人要去聽從,遵守、喜愛、投靠、敬畏和尋求神才能得着。主耶穌論說的八福,具體地詳述得着真正福氣,需要具備以下的屬靈品格:

1. 虛心。虛心是指靈裏的貧窮,一無所有,若不靠神的話語,恩典和保守,就不能過活。虛心很重要,靈命中最大的攔阻是自我滿足,看不到自己的缺乏和貧窮,就不會努力追求認識神。人缺少虛心,很難認識真理。有了虛心,方能全心全意倚靠神,得着神賜的福氣。

2. 哀慟。哀慟是常為自己和別人或國家因犯罪而引起的憂傷。在靈性的光景中最可怕是心靈硬化,沒有憂傷感,難以被神感動。求主給我們有為罪憂傷的心,不至麻木,一個能為自己和別人憂傷的人,在靈性上才可復興。

3. 溫柔。溫柔不是任人擺佈,而是有力量控制和駕馭自己的情緒。正如主耶穌說他心裏柔和謙卑。溫柔是願意接受神一切的安排,像主耶穌一樣。我們要向主學習,過順服的生活,靠主克制自己怒氣和情緒,就能得到內心的安息。

4. 飢渴慕義。“飢渴”是指渴慕神心意的態度,“義”是指公平的事。神的義,離不開神的心意。因此,主耶穌教導我們,要行出神的義,是按?神心意而行的一種生活方式,雖然行出來很難,卻是必要,是神所喜悅。

5. 憐恤。憐恤是指到超乎公義之外的慈心。耶穌要求我們要有這屬天品格。我們要憐恤關心未信主和軟弱犯錯的人,像主憐恤我們一樣,使他們同得神的恩典和救贖,因我們以前也是跟他們一樣,因主的憐恤才得着新生命。

6. 清心。清心是說內心毫無雜質,這樣才能得見神。若人的內心物慾太多,就無法專心親近神。因此,人要追求純潔,無論思想或良心都要清潔,以至行為能行出來得神喜悅。

7. 使人和睦。這不是單說跟別人有和睦關係,而是使自己能作一個和平使者。基督的代贖,使人藉着他得着與神和睦。我們也要學習基督,使人和睦。無論在工作場所,或家庭裏面,都不要使人有紛爭。學習接納別人的不是,寬恕別人,讓神掌管生活言行,做一個使人和睦的人。

8. 為義受逼迫。這是一個被動的福氣。主在八福裏說:「為義逼迫的人有福了,人若因我辱罵你們,就有福了。」你曾為主受苦?曾為主受人攻擊?那你就有福了,因為逼迫你的就等同逼迫神的義。神給你的回報是大的。

我們要認定神所賜的福氣是最大最好最榮耀的,就能在地上活出天國子民的樣式。而然,虛心是八福的核心,沒有虛心,甚麼福氣也得不着。在新的一年裏,我們要努力追求神所賜的真福,成為一個真正蒙福的人。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