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牧養神的羊群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彼得前書5:1-14

彼得是使徒當中的領袖,根據使徒行傳記載,彼得是一位開荒者,他是首先把福音傳給外邦人的使徒。但彼得原本並不甘願做這事,是神兩次透過異象,要他放下心中芥蒂,去接待哥尼流,使猶太以外的族群因着彼得聽到福音。

彼得年老時寫下這卷書信,他從羅馬(參13節,即「巴比倫」所指代之處)寫信給亞細亞(以色列以北地區)眾教會,表明自己是作長老的身分,並勸勉與他同作長老的人(1節)。長老的職責是引導、保護、牧養和管理神的群羊。故事猶太族群的長老坐在城門口,按照摩西的頒佈的律法,在民中落實。長老管理的內容大至政治、小至裁斷錢財糾紛、婆媳關係,事無巨細。他們是代表神的教會管理羊群。羊群是屬神的,故要照着神的旨意施予教導。施牧者要出於一顆愛弟兄姊妹的心,無論環境如何轉變,無論弟兄姊妹如何對待自己,都要甘心情願地服事。

牧者常遇的試探有三樣:錢財、美色和權力。彼得一連用三個「不是……乃是」警示牧者們當存怎樣事奉的心。

事奉「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錢財雖然重要,若將它看得過重,我們所擁有的資源就不能為主所用了。教會肢體是原應相親相愛、彼此顧念的一家人。在金錢的使用上,牧者不但需要有智慧,也要存憐憫的心,使肢體得到造就、主愛能夠被彰顯。

事奉亦非「轄制羊群」,牧者與信徒應該相惜相愛,牧者不可透過手段轄制羊群來滿足自己的權力及欲望。

屬神的教會須有「謙卑」和「順服」的印記。年長的要愛護年輕人,年輕人要順服自己的父母和長者們。特別提醒年輕人要敬重長者,這也是家長在子女成長過程中要承負的教導的責任。在教導孩童的事上,家庭要付上的責任比社會、教會須付的責任更重!少年人的性格需要被磨造,若錯過最佳的年紀便難以改善了。

在世界上有諸多試探挑戰,若我們不謹慎自守,就會被遍地遊行的魔鬼尋機吞吃,奪取我們的生命。(8-9節)希伯來書11章記載了許多古代的信心偉人,我們應深思他們的生命,效法他們如何堅固心思、抵擋魔鬼而誇勝。

「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裏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彼前5:10)

若沒有神的保守,人便不可能脫離苦難、勝過試探,求主保守我們,讓我們靠着祂的應許,心靈堅固又堅固,將一切權能榮耀都歸給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