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主僕相待

姚關少文師母 講

經文:以弗所書6:5-9; 哥林多前書9:24-27

引言:香港人看工作是「搵食」,是佔我們生命中很長的時間的環節。不過,工作不應只是為糊口那麼簡單,否則只是一場悲劇或悶劇。其實在賺取金錢之餘,工作可以學習其他很多事情,但只不過今天很多人希望用最快的時間賺取最多的收入,甚至達至個人的種種目的。

工作的英文為vocation,意思為呼召。工作是神交託了昔日的亞當及今天的我們,因而就產生了勞資關係。從弗6:5-9中,保羅用了三個好像來勸勉我們做僕人要注意的事:

1. 聽從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人是需要被尊重的,所以我們作為基督徒僕人的,要守着自己的位置,要用誠實的心聽從肉身的主人,並有實際表現,好像聽從基督一樣。我們須操練對主人懼怕戰兢-不是一看就害怕,只是要十分謹慎,要知道主人的身分及神的授予、其次便是用誠實的心-是發自內心,是真誠的聽從主人。

2. 好像基督的僕人-雖然僕人服事肉身的主人,但要好像基督的僕人服事,要從心裏遵行神的旨意,不單要向基督負責,更要討基督的喜歡,而不是只是討肉身主人的喜歡。如果我們以此心態服事,我們不是普通的僕人,而是基督的僕人。

3. 好像服事主-要看做事的心態,如同服事主一樣,就算做低微的工作也在所不計,因為他是從心裏為基督而做的。我們也可藉着日常的工作來服事基督,我們不會因人而影響,更往往能將苦差變成天召,叫我們得着真正的自由及喜樂而去服事主,得着主的稱讚及喜歡。

保羅同樣在弗6:5-9,以同一道理勸勉主人-無論是主人及僕人,都有同一位主在天上,要知道主是審判者。因此,主人不要威嚇僕人,亦不可因為自己財多及權力多,無理的辱罵僕人,也不要以為主人便高人一等,反之從我們的表現上,都叫我們給人知道,我們是屬神的人,見證基督的人。其次,主人要公平地待僕人:僕人要做工做得到,主人要公平給工資,雙方都有責任,同時雙方是要為對方的利益着想。

再者,主人須知道,主僕雖在地上有分別,但無論主僕同樣有一位主在天上。主僕要按各人所行的得着基業的獎賞,但不義的卻會受不義的報應。神不是按他們的地位,而是按他們所行的審判行事(參代下19:7)。保羅叫我們的眼光放向將來,叫我們要盼望得着基業為獎賞,做好當下面前的工作,叫我們從神那裏得蒙喜悅。

最後,屬靈的操練只是一種練習,真正的生活及服事才是比賽。如果我們真實的生活失敗,我們最終都得不到獎賞。真實的生活的每一環節,都是叫我們參與比賽,要考驗我們的生命。保羅於林前9:24-27,提醒我們要攻克己身,叫身服我,作屬靈練習同時要參賽,在真實的生活中活出基督的樣式,如果成功便能得到從天上來的獎賞。但願我們無論作主人或作僕人,都能活出神的旨意及美善,叫神的名得榮耀,亦叫我們最終能得到神的稱讚及獎賞。

[返回目錄]